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绘好“红地图”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的“银色风景示范线”

发布日期: 2021-01-04 09:51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2020年,市委老干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建共享,强化融入融合,创新线上线下,以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为手段,深入推进“银辉先锋”“银领金华”“银尚乐活”三大品牌建设,绘好“红地图”,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的“银色风景示范线”。成功承办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专题会议。省委党校、福建福州以及省内嘉兴、绍兴、衢州、丽水等多个地市前来互动学习。相关工作在中组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中国老年报》《离退休干部党建》《浙江老干部》《金华通讯》《金华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200余篇。

一、绘就银耀八婺风景线,在“家门口”感悟初心力量

注重挖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成功举办“银辉闪耀新时代”——金华市老干部学习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和“六个最美”文艺演出,选树最美老干部、最美老伴、最美子女、最美老支书、最美银领志愿者、最美银辉党支部,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最美”工作品牌。浙江婺剧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成立由50余位老领导、老专家、老支书等组成的老干部红色宣讲团,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农村等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家门口的思政课”成为老同志晚年生活新风尚。在全市推广“荣休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退休制度的通知》,切实提升退休干部的组织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弘扬银雁返乡正能量,在“三服务”中彰显银领作为

实施“银雁返乡”行动,聚合全省、全国金华籍“老院士、老专家、老教授、老领导、老乡贤”等五类高端人才反哺家乡,吸纳“高精尖”人才智库50人,银色专家库2850人,指导壮大了汤溪新乡贤联合会、义乌森宇院士专家工作站、金东曹宅银领议事会、兰溪市诸葛镇“银雁归巢”等一批团队。成立老干部“银领助企服务队”,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进行线上宣传和网络直播带货,多渠道多形式拓宽企业销售渠道。举办“九九重阳·银尚乐活”老干部金秋购物节,通过“线下销售+线上直播”方式,有效助力企业销售增长。疫情期间,引导老干部们宅家创作有金华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以及金华道情等文艺作品2000余件,社会反响较好。开展捐款捐物400余万元,用无私奉献诠释了一个个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市老干部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文明颂》《公筷公勺保健康》《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等文艺作品,全力打造乐活文化养老品牌。开展“银领助分类、共创文明城”活动,引导老干部、老党员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银辉力量。

三、织密党建示范红地图,在“小网格”中绽放银辉底色

坚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建成69家老党员驿站,72家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56个老干部品牌工作室,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绘制市本级和全市党建示范带两张“红地图”,推进开放式组织生活“一图尽览、一网统筹”,打造“有标识、有制度、有场所、有队伍、有档案”的“五有”网格配置。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在义乌召开现场推进会,探索构建“一名党员、三地共管,一片区域、三级共联,一个联盟、三方共建”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格局,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推进老干部“志愿服务到网格、矛盾化解到网格、便民服务到网格”。培育扶持志愿服务团队1056个,全市有3.6万名老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参与红色物业、楼道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老干部们从单位人向社区人转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大大增强。把支部建到医院和养老院的病区,成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实现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升了老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四、搭建智慧养老大平台,在“信息化”中畅享乐活人生

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服务途径,推出十件惠老办实事项目,老干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充分发挥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的组织优势和农信系统的行业优势,与省农信联社金华办事处开展“孝义八婺·共建共享”战略合作,推出服务全市离退休干部等老年群体的丰收借记卡——“八婺·孝义卡”,创新老干部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体系,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阵地联建”,数据赋能新型智慧养老模式,全市已形成一批“银色家园”品牌。各级老年大学积极开展“空中课堂”教学,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满足老同志在家学习需求。多举措拓展老年大学办学渠道,因地制宜明确建立分校、设立教学点、开展送学送教等三大办学层次,形成“一核心多节点”的城乡老年教育新格局,切实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

五、打造善作善成好团队,在“晒拼创”中深化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锤炼、党性锻炼和作风历练,每季度开展县(市、区)“晒拼创”,每月开展“大学习大讲堂”,定期开展年轻干部“头脑风暴”,着力打造一支“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金华市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六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带头进社区、进卡点、进车站,发挥星火力量,6名同志被机关工委通报表扬。成功举办全市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研讨班和信息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抓学风、清政风、优作风、育校风、树新风”五大行动,承办全市组织系统“清廉机关”联建活动,营造“敬廉、思廉、学廉、践廉”的浓厚氛围。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党员驿站、老干部工作展陈厅等“文化阵地”,设置“廉政文化墙”“红色初心墙”,着力打造清廉文化品牌,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工作“优秀创新案例”。我局紧紧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出的年轻干部七种能力,练好自身建设“基本功”,打好素质过硬“组合拳”,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中共金华市委老干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