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投资金华 >> 电子商务
 

出台政策重点扶持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东阳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千亿产业

出台政策重点扶持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 2021-01-05 11:1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蔡凤 叶挺群 浏览量: 字号:[ ]

“这款沙滩椅去年9月20日开始在亚马逊上销售,现产品排名小类目前20名,月销售额达到2万多美元。”1月4日,浙江浪人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侃成说。去年6月,公司参加东阳跨境电商“麒麟计划”初级孵化,开启跨境电商贸易。看着产品在欧美这么受欢迎,他对今后的跨境发展充满信心,打算明年在亚马逊和eBay等多平台增开几个店铺。

去年以来,东阳围绕“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千亿产业”总目标,以“麒麟计划”、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为重要依托,健全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和管理机制,对跨境电商进行重点扶持。目前,东阳市企业加盟的跨境电商平台主要有亚马逊、速卖通、Wish、Lazada、Shopee、敦煌网等。随着阿里巴巴国际站东阳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东阳市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孵化园的陆续投运,东阳市跨境电商生态体系日益完善,越来越多企业迈出跨境电商的第一步。

像浪人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这样成为“麒麟计划”受益企业的不在少数。作为金华首批引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麒麟计划”的县市之一,东阳“麒麟计划”以搭建跨境电商孵化园区为载体,全面整合第三方平台、物流、培训、孵化等国内外顶级跨境电商服务资源,通过对所有服务流程进行线上整合优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连锁化、低成本”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截至目前,东阳“麒麟计划”已累计孵化企业108家,培训228人次。一年多来,参与“麒麟计划”企业已完成跨境电商销售额约1.08亿元。

跨境电商的繁荣是东阳电商发展势头迅猛的一面镜子。2019年,东阳市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县。通过优政策、搭平台、优服务,东阳的电子商务正在逐步形成集聚效应。去年以来,跨境电商产业园、银泰直播电商城、全知道生态直播城、抖音直播基地等特色明显的电商园区建成开园;东源电商园、国诚电商直播城、太平洋直播基地等园区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个配套服务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综合面积达到40余万平方米。

据统计,去年1—11月,东阳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共计140余家,同比增长110%,外贸企业积极借助阿里巴巴国际站出海远航,加快线上布局,深化企业数字化外贸转型升级,出口逆势增长。去年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01.21%和524.36%。

为更好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东阳制定出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相应扶持政策。另外,东阳还将通过实施主体培育、品牌建设、平台助力、园区提升、改革创新、人才培育六大工程建设,切实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力争到2023年,东阳市跨境电商零售额突破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