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信息
 

“直播+快递” 让农货进城链条变短

发布日期: 2021-10-25 10:5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随着电商平台下沉、直播带货兴起,不少农民把直播间搬进自家果园和农田,把直播做成“新农活”。与此同时,依托快递物流网络将信息、物流等资源要素延伸至农村末端,对农产品销售渠道进行短链再造,打通农村电商供应链的“最后一公里”,农货进城之路正变得越来越顺畅。

农产品搭上“互联网+”高速列车出村进城

10月20日,义乌市雅荷食品有限公司商城红红糖厂开榨,公司负责人骆遥正忙着准备今年的线上直播。

“今年我们要通过天猫、抖音和拼多多等渠道,从甘蔗收割、红糖熬制、红糖产品制作等环节直播红糖的生产场景,全国的消费者在观看直播过程中就能一键下单购买红糖产品,下午5时前下单可当天发货,苏浙沪地区隔天就能收到。”骆遥预计,今年红糖销售额能达到百万元。

六七年前,这家红糖厂制出的红糖只能销售到周边村庄,销售半径较为有限。“红糖一天的产量很有限,卖完就没有了。上海等大城市会有一小部分回购顾客,但有时候他们通过微信回购会碰到断货缺货。而且物流成本也高,我们的货发到新疆等地,一公斤运费要18元,比红糖本身价格还高。”骆遥回忆说,公司成立之初更着重于拓展线下门店,以线下销售为主。

线下体量增速放缓后,客户饱和程度比较高。随着义乌市红糖产业协会团体标准出台,手工红糖有了相应食品标准。雅荷公司就开始开辟新途径,将生产的义乌红糖入驻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将销售半径延伸至全国大部分地区,极大提升了客户数量,线上销售量最多时可达1万单。

去年起,雅荷公司开始布局抖音电商和直播电商。“相比线下销售和传统电商,直播电商让我们离客户更近,可以直面客户。现在即便不认识我们品牌、去不了我们门店的消费者都可以在线上渠道购买。而且直播电商比传统电商的图文介绍更直观,我们具备生产和种植场景,可以提供丰富的场景和素材,从种植到生产到加工到成品进行展示,让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原生态纯手工制作工艺,能更直观地刺激消费。义乌红糖制作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场景就是我们的优势。”骆遥说,相比线下讲究性价比的消费者,线上消费人群更愿意为好的产品买单,通过不断改善生产工艺以及研发产品外包装,就能提升产品附加值。

不过,虽然直播可以很好地帮助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扩大销售规模,但供应链和渠道之间尚存在矛盾点。“主播、MCN机构和微信公众号的直播机构有一定的粉丝量和成熟的经营方式、供应链和渠道。原先我们和各渠道进行合作时基本以主播为主,大部分利润要分享给主播。虽然销售量增加,但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效益。这种合作的机动性也比较强,如果有大主播合作但没有配套发货的能力就合作不长久,或者大大超出原先的生产量,需要增加新的生产机械设备。一旦生产线停下来又很容易造成亏损。产量虽然上去了,但厂家不做就亏,做了也不赚。”骆遥提醒,刚转型做直播的农户在这方面容易吃亏,需要合理把控风险,逐步增加产能。

冷链物流打通农村电商供应链“最后一公里”

随着数字技术在产业振兴、乡村治理、城乡融合等方面发力,农产品朝着“出村进城、触电上网”不断加速跑。但由于冷藏保鲜设施不够完善,生鲜农产品存不住、运不起的问题突出,造成损耗和浪费。

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能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损耗和物流成本,推动产地冷藏保鲜能力、商品化处理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显著提升,促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快实施、农产品产销对接更加顺畅、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衔接,是决定农产品能否“产得出、运得走、能致富”的关键问题。

“以前寄葡萄,邮费比葡萄贵,一趟送不了几箱,还挣不到多少钱。”浦江葡萄种植户傅小松说,葡萄皮薄易破,保质期较短,快递运输一直是行业难题。以前,每年浦江葡萄一上市,就会被广大消费者追捧,但受物流成本影响,导致售价偏高,很多消费者会转而选购其他地方种植的葡萄。

今年葡萄采摘季,浦江葡萄种植户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多亏浦江县邮政分公司与该县政府部门联合启动的浦江葡萄智慧物流项目。“通过合理分区、配置先进设备,我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在最大限度保证葡萄新鲜度的前提下,以更快速度让消费者品尝到鲜甜的浦江葡萄。”浦江县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自2020年运行以来,采用“政府+企业+基地”产业化新模式,建立葡萄物流中心,引进智能化物流设施,搭建从“下单—寄递—揽收—发运”一体化物流软件应用系统。

智慧物流中心占地1600平方米,设有冷藏区、包装区、分拣处理区。其中,冷藏区建有冷冻库和保鲜库。包装区按装箱、充气、封箱流程设60个工位,通过传输带实现流水作业,具有7000箱/天的包装能力。分拣处理区建有两条流水线,处理能力达6000件/小时。

葡萄一早采摘、包装,点对点直配物流。从浦江到金华市区邮运最短时限仅2.5小时,杭州城区居民当天下午也能品尝到新鲜的浦江葡萄,真正实现当日递。

今年1—9月,“智慧葡萄”项目发运葡萄邮件突破10万件,全网渠道带动销售额突破400万元,助销葡萄近7.5万公斤。通过减少包装材料费及包装中间环节,物流提速的同时,也降低了物流成本。

浦江邮政还与当地5家葡萄种植大户合作成立示范基地,与20家当地省级、市级优质合作社建立产销关系,签订惠农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邮政“浦江葡萄基地”品牌。与此同时,依托邮乐网、邮乐小店、“极速鲜”商城等平台,葡萄实现“全国买、全国卖”省际销售互通。

邮政寄递扩大浦江葡萄的销售半径,不仅为打响“浦江葡萄”品牌找到了一条新捷径,也为浦江的桃形李、高山蔬菜、中余黄桃等新鲜农产品的销售搭建一条“高速公路”,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项目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需久久为功

除浦江葡萄,金华邮政和150个农民合作社达成合作,打造了琅琊茭白、源东蟠桃等6个富有竞争力的“邮政农品”品牌,东阳林头土索面、姜山头土鸡蛋、草莓葡萄、东山翠冠梨,兰溪椪柑、胡柚、枇杷、杨梅、挂面,永康大米、青果青橙、桃子、阳光玫瑰葡萄,磐安菌菇、土鸡蛋、茶叶等走出山区农村,有效打通了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全市建成邮乐购优质站点突破1000个,培育了近4万名邮乐小店店主。

“接下来,我们还将为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化、定制化服务,加强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设施建设,形成‘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线上销售+快递物流’的发展模式,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发展。”金华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动邮政深化与农产品流通企业、流通型农业合作社、涉农电商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初加工和产销对接能力,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金华邮政通过邮乐小店、邮乐优鲜App线上分享及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东阳翠冠梨、浦江阳光玫瑰葡萄“省内万人团”活动,为农户增收近百万元;通过网络直播和现场产说会的形式,实现热销快消品销售额约200万元。

近年来,农产品电商特别是生鲜农产品连续多年以高于电商整体增速快速增长,成为电子商务发展新的增长点,在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民脱贫增收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我市把农村电商作为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重要通道,培育特色农产品形成电商品牌,鼓励特色农产品进驻各类电商平台网上销售,借助电商提升农产品价值,打开农产品销售通道,让特色农产品通过一根“网线”销售到全国各地,充分挖掘消费潜能。

目前,全市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已初步形成,有效促进了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成为全国电子商务生态链最完整、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示范成效与产业贡献逐步凸显。2020年,全市培育淘宝村365个、淘宝镇50个,总数稳居全国前列;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50.2亿元,同比增长27.9%,总量和增速均名列全省前茅。

不过,我们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我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还较低,农产品电商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与农民发展生产、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制约农产品电商发展的瓶颈,主要是初级农产品向适合网络销售的农商品转化困难,以及农产品物流成本偏高。

金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是一项长期工程,不仅要建好,更要运营好。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加快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灵活高效的优质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