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科普挂图最新版出炉|

今后学校防控新冠疫情要这样做

权威科普挂图最新版出炉|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董宏程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联合编写,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科普挂图发布。该科普挂图共3套,每套8张。

据介绍,该系列挂图择选技术方案文本核心内容,简明呈现不同学段学校疫情防控关键信息、重点要素和规范流程等应知应会知识,易于学习、操作,便于普及、推广。我们注意到,其中有不少“干货”值得学校和同学们关注。

中小学校:做好预案,坚持锻炼

针对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该方案指出学校要根据师生员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做好常用防疫物资储备,专人管理,确保存放安全,合理使用与清洁。做好消毒剂使用培训与记录,注意物品的有效期。储备数量为不少于一个月使用量。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室,为入校时出现疑似症状的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

方案要求中小学校要全面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

方案还提出,中小学校需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用眼习惯,保持正确读写姿势,严格控制视屏时间。教师授课应当合理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减少线上教学及作业时间。学校要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当天没有体育课,学校要在课后组织学生进行集体体育锻炼。合理安排作息,引导学生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确保睡眠充足。低风险地区要确保学生开展足够时间的户外活动。

托幼机构:做好预警,保证营养

针对托幼机构,方案提出相关机构要做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幼儿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点名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缺勤、早退、病假记录,发现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幼儿需及时追访、登记和上报。进行晨午检时,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帽子和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

方案还要求托幼机构确保幼儿膳食营养卫生。依据幼儿生长发育特点,每日提供充足的新鲜果蔬和奶制品,适量的鱼、禽、肉、蛋类食物,保证食物种类多样。严控进货渠道,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严把食品质量关,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高校:定期消毒,严管宿舍

针对高校,该方案提出要加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会议室、实验室、校医院、卫生间等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校内大型建设施工现场、人员与校园实现物理隔离。

对于宿舍管理,该方案要求高等学校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安排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检查,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