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件 不漏一人|

金义新区严守“双11”物流快递防疫关

不漏一件 不漏一人|

发布日期: 2021-11-11 09:0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针对‘双11’快递物流高峰,专班实行24小时全天候督查检查机制,坚决筑牢疫情防线。”11月10日,金义新区物流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收到短信,疫情防控之弦绷得更紧。

金义新区现有道路运输和快递资质的各类经营主体927家。今年以来,全区快递业务量增势迅猛。1—9月,完成快递发送业务量5.05亿件,同比增长56.1%,业务量居全市第二、增速居全市第一。根据预估,11月1日至16日全区快递发送及中转业务量,有望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超过7.5亿件。

随着“双11”到来,“人物并防”任务极其繁重。金义新区督促全区各物流快递企业、物流园区或货运场站对进出人员和车辆,严格执行“测温、亮码、戴口罩”,落实通风消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措施。特别是对运输车辆和司乘人员的流向,及时登记详细信息,建立台账专门管理。

金义新区要求各物流公司对配送车辆、快件、场所严格执行“入场消杀、分拣前外包装消杀、场地消杀、派发前运输工具和外包装再次消杀”的“四消”作业流程,从分拣到取件严格把控。对前来寄取件的顾客,严格按照测温验码、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进行防控,确保寄取件安全。

11月10日中午,在金华传化公路港车辆入口处,安检人员戴着口罩,对每辆入港车辆做好登记,测温亮码等防控流程一个不少。“港区有200多家入园企业,人流量、车流量很大,‘双11’期间疫情管控更是高强度。”该公路港负责人杨建龙说,港区实行半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车辆从东门一个口子进出,所有人员“测温加亮码”,体温正常且健康码、行程码皆为绿码方可进入。

据杨建龙介绍,“双11”期间公路港特别加强对外省货运司乘人员的管控,原则上全程非必要不得下车与他人直接接触,确需下车的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最大限度减少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接触与人员流动,完成货物运输与装卸作业后要求对方立即返回。

顺风速递金华南站中转场一派繁忙景象。“这些天,物流快递日处理量从平时的70万件,猛增到106万件以上,实行24小时不停机作业。”中转场负责人吴本昌说,快递作业繁忙,更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双11”物流大考来临,金义新区连日来组织对物流快递业疫情防控“回头看”,重点督查防疫设施配备、进门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消杀通风、清洁卫生等是否到位。截至目前,已出动督查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200余台次,累计督查物流快递企业849家,发现问题121个,主要涉及上岗不戴口罩、对外来人员未要求亮码、登记台账不规范等,均已现场整改到位。

据悉,金义新区物流疫情防控专班全员上岗、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双11”疫情防控不留缝隙、无死角,把好关口,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