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检测能力 满足“应检尽检”需求|

东阳建设万管核酸检测实验室

提高检测能力 满足“应检尽检”需求|

发布日期: 2021-11-15 09: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启宇 浏览量: 字号:[ ]

11月14日,东阳市横店医院核酸采集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较以往多了不少。东阳市民罗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采样完毕,并迅速戴好口罩。他说:“我体温有些异常,做过检测稳当点,也让身边人放心。”

核酸检测是目前确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检测方法。为方便市民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东阳公布首批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并抓紧建设万管核酸检测实验室。

“这两天,多的时候一天采样200多人。”在东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骆铨荃在进行咽拭子采样,另一名工作人员在边上维持排队人员秩序,不断提醒他们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据统计,目前,东阳市各检测点每日检测量为4000多人次。

在东阳市疾控中心检测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一丝不苟地操作着精密的检测仪器。东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振华介绍,标准流程包括手工处理样本、上机提取核酸、手工加入核酸模板、上机PCR扩增、结果分析报告五个步骤,全都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并分析,对实验室要求高,工作量非常大,常规检测一般要4~6小时。

为满足大批量标本检测需求,东阳市疾控中心正在新建约400平方米的病毒性传染病检测实验室。实验室建成后可开展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快速核酸检测,及进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数据分析。“新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可达每日1万管。”东阳市疾控中心主任郭斌说,东阳市万管核酸检测实验室将于今年12月底建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