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数字化改革?傅显明强调“五个坚持”

发布日期: 2021-11-16 15:27 来源: 东阳发布 浏览量: 字号:[ ]

11月11日上午,我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汇报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听取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通过应用成果现场演示检视数字化改革初步成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傅显明、楼琅坚、胡勇春、吴婉珍、陈洪、楼国民、龚杭娟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改革办传达了金华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并汇报我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市委办、市府办、市经信局、市发改局、市委政法委等五个系统牵头单位围绕体系构架、重大应用、向上对接、综合评价、谋划场景等方面汇报各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市大数据发展中心汇报前一阶段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在重点应用汇报演示环节,市公安局、市教育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南马镇花园村分别演示了人口信息智能采集多跨场景应用系统、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应用及场景谋划、影视文化产业大脑应用、“浙里花园”未来乡村应用。

市委书记傅显明在听取汇报过程中,对重点应用逐个进行点评,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在应用功能、制度重塑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他指出,通俗地讲,数字化改革工作可以理解为“立足需求,寻求方案,多跨协同,重构重塑”,也就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用数字化改革的手段寻求解决方案,推动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

关于下一步面上数字化改革工作,傅显明提出了五方面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抓整改。对数字化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认真进行整改。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塑建立体系。年内要建立起数字化改革框架体系,并形成初步的标志性成果。

三要坚持“三个贯通”,加快对接抓贯通。做好平台贯通、功能贯通、体制机制贯通,并向镇乡街道和有条件的行政村延伸。

四是坚持“五个必须”,加快攻坚出成果。按照必须应用话语体系、必须聚焦重构重塑、必须坚持多跨协同、必须推动标志性场景应用先行、必须突出管用有效的要求,打造实质性应用成果。

五是坚持迭代升级,不断完善提高。对现有应用场景,要在提高利用率等方面进行完善提升。

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指出,我市数字化改革工作“点”上已启动并进入跑道, “面”上也要寻求突破;要全面落实数字化改革要求,融入改革话语体系;要以需求为导向,做到改革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接下来,各部门单位要立足问题和需求,有的放矢,进一步加强多跨场景建设。

我市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在系统门户建设、核心指标完成、重大应用贯通、省级试点争取、多跨场景建设等方面进展顺利。截至目前,门户已上线“校园食品安全应用”“信息化项目一链通”“智慧矫正应用”等17个特色应用场景,实现43个应用全贯通,15个应用场景项目入选省级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