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答(上)

发布日期: 2021-11-16 15:43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一、为什么要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答: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有以下四方面的考虑。第一,预防发病。新冠流行早期,儿童感染率比较低。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和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不断上升。这意味着过去的认识需要改变,儿童群体也需要疫苗进行保护。第二,随着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第三,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也是一个传染源,而这部分人群日常聚集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第四,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这样可以降低甚至阻断疾病的流行。

二、现阶段,可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答:根据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情况,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疫苗有3种技术路线,一是接种1剂次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二是接种2剂次的灭活疫苗,三是接种3剂次的重组蛋白疫苗。

目前,我国批准3~17岁人群紧急使用的疫苗仅有灭活疫苗这条技术路线,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间隔3—8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