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越剧演员“文化惠民”温暖失能老人心

发布日期: 2021-11-17 15: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志坚 何国华 浏览量: 字号:[ ]

连日来,义乌市文联越剧联谊会组织会员分赴义乌赤岸镇乔亭村、毛店村、尚阳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越韵芬芳暖夕阳”项目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表演戏曲节目的同时,还走进长期卧床失能老人的家中,为老人演唱越剧。

老戏迷冯爷爷今年86岁,10多前患重度中风后遗症瘫痪卧床,演员们为冯爷爷演唱了《三请梨花·洞房》《薛刚反唐·徐策跑城》等名家名段,陪伴他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快乐时光。

毛店村的毛大爷因小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全身瘫痪不会说话,已卧床57年,饮食起居一直由86岁的朱奶奶照料。朱奶奶57年来不离不弃,对儿子毛大爷精心照料,她还因此被评为义乌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朱奶奶说,儿子长年瘫痪在床,靠一台小收音机陪伴度日,最喜欢听越剧,演员们当即为他演唱越剧《我家有个小九妹》《八大流派联唱》等,都是他爱听的曲段。

“今年,我们‘越韵芬芳暖夕阳’项目把对身体失能老年群体的关爱当作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把越剧艺术和精神慰藉送到失能老年人的床前。”义乌市文联越剧联谊会副会长赵小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