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齐:坚持实用管用好用导向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1-17 10:15 来源: 兰溪发布 浏览量: 字号:[ ]

11月15日上午,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主持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研究会,听取数字田园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情况汇报,部署推进下步工作。他强调,数字化改革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要全面落实省委、金华市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对照“五个必须”要求,突出实用、管用、好用导向,进一步深化数字田园、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服务等应用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兰溪“三农”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兰溪市领导吴丽娅、陈玉祥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演示汇报了数字田园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情况以及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服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跟着节气游乡村”应用试点开展情况,与会人员现场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陈峰齐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效。他指出,兰溪是农业大市,产业基础深厚,农耕历史悠久,农业物产丰富。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对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要紧紧把握数字化改革话语体系,进一步围绕重点、创新突破,切实以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陈峰齐强调,要坚持实用管用好用。立足实际需求精准谋划应用、加快建设应用,着眼解决问题不断深化应用、持续迭代应用,把谋划建设的场景应用真正用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老百姓共享改革红利。要突出改革重点。按照“小切口、大场景”原则,紧盯数字田园、“梅”好产业、未来乡村等应用场景,加快推进线上线下场景建设,在实际应用中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持续优化,努力打造更多可看好用的典型范例,确保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多出成果、走在前列。要加强统筹协调。牵头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及服务保障,系统梳理、统筹推进各部门(单位)的数字化改革项目,做到“全市一盘棋”。要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要扑下身子谋划、研究、指导、督办数字化改革工作,对于数字化改革项目特别是重大试点项目,要加强力量配置,抓好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各环节,做到强力推进、高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