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我市数字化改革步履铿锵

发布日期: 2021-11-17 10:19 来源: 东阳改革 浏览量: 字号:[ ]

新时代,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势不可挡,带来了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挑战。一项项重大改革次第花开,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数字化无形之翼,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拔节生长。

       

截至目前,数字东阳总门户已上线教育局的“校园食品安全应用”、大数据中心的“信息化项目一链通”、编办的“编外人员用工一件事”、司法局的“智慧矫正应用”、人社局的“社保待遇资格透明认证”等17个我市特色应用场景,事关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据悉,截至1月底,我市企业职工退休11万余人,城乡居民领取养老待遇10万余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约1万人,享受养老保险遗属待遇约0.3万人,享受工伤保险遗属待遇100余人,并且呈逐年增长趋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李雅芸介绍说,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定期享受待遇人员需要每年进行一次资格认证,以确保基金安全,过去被动式、静态式、集中式认证模式已难以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如今,“社保待遇资格透明认证”以更主动更便捷的模式破解了这一难题,彻底从过去“面对面”集中认证为主的“自证”模式转变为数据驱动下的“无形认证”。“在跨职能部门的基础上,通过各类社会数据的对接,实现对社保待遇享受人员的出行、就医购药等生活轨迹信息的关联性进行分析,进行自动认证。”李雅芸说,除了在异地生活的待遇享受人员还需要用传统方式进行认证外,我市98%以上的待遇享受人员均可通过大数据分析确认待遇资格。

同样,“校园食品安全应用”平台近期也实现了“管理”和“服务”两方面的改革新进展。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服务平台自2018年开展试点工作至今,我市2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已完成了平台建设,当前共有50所学校数据已同步“浙政钉”和“浙里办”两个端口。“家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可以分别通过两个端口进入平台,直观地了解每日实时更新的数据和信息。”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科长许克兵说,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很直观地看到学生们吃得好不好,吃得是否安全。随着其他学校数据的陆续接入,该项数字化平台将构建起更安全、更营养、更清廉、更节约以及更高效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机制。

除了已经在数字门户上线使用的应用外,我市还有15个应用场景项目入选了省级试点,“全域感知能力联通应用”“浙里花园未来乡村”“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服务”“东阳横店化工专业区”等7个试点已完成或投入使用,“建设用地决策分析”“数字畜牧”“影视文化综合服务应用”“浙江市场监管执法在线-智能执法辅助”等6个应用正在建设中,其余2个正处于专家评审和完善方案阶段。

下一阶段,市委改革办将围绕三方面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考核补短板;加快推进多跨场景应用建设,确保上线使用每个应用都能体现改革成效;提前谋划明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升改革贡献度,聚焦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做好谋划工作,建设在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应用,提升东阳数字化改革在全省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