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599F/2021-157110 发布机构: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金政办发〔2021〕75号 公开日期: 2021-11-02 10: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2021-11-02 10:58 来源: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号:[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关于加快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发挥我市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功能融合共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特制定以下意见。

一、高起点谋划枢纽经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我市交通区位突出、物流体系完备、市场贸易活跃等优势,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自贸区等国家战略机遇,以全面提升资源整合配置能力、产业活力和城市能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枢纽型交通、物流、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交通枢纽、物流枢纽、贸易枢纽和信息枢纽,着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世界货地、开放高地、长三角南翼新经济发展集聚地,切实把综合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把枢纽经济打造成新时期金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品牌。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枢纽型交通、物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两城三地四枢纽”基本建成,交通、产业、城市有效融合,金义都市区城市能级加速提升。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改革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全市枢纽经济发展主核。枢纽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增加值达到2300亿元以上,成为推动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发展的关键支撑,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突破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和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贡献力量。

——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综合交通在更大区域、更高层次、更多领域配置资源的基础性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实现“枢纽衔接无缝化、高铁覆盖全域化、市域出行快速化、四港联动一体化”。建设与都市区相匹配的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通勤出行“1小时通勤圈”、到邻近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3小时”全国主要城市通达)、“123快货物流圈”(长三角城市1天送达、全国主要城市2天送达、周边国家3天送达)。

——基本建成对接华东、面向全国、辐射亚欧的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物流枢纽优势更加明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对经济的先导性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到2025年,设施联通、标准联接、信息联网、企业联盟、多式联运体系更加完善成熟,物流集聚区、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三级物流枢纽体系基本形成,开放互通、一体高效、绿色智能的“四港”联动发展新格局得到构筑,金华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义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建成,金华至全球的货物流通速度大幅加快,交通物流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基本建成全球商品优进优出的世界货地、接沪融湾辐射西南的开放高地,贸易枢纽规模更加壮大。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基本形成,“义新欧”“义甬舟”“网上丝绸之路”开放大通道通行能力有效增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优化形成大小商品互补、线上线下融合、新兴传统联动的贸易枢纽发展格局。长三角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向西南腹地辐射力、影响力进一步凸显,成为全省外向度最高的区域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到2025年,培育形成千亿规模市场3个,内外贸突破万亿规模。

——基本建成长三角南翼新经济发展集聚地,信息枢纽能级更加跃升。超前谋划布局新基建,构建形成高速、智能、敏捷、安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更好地赋能新经济集聚发展。以信息服务、供应链金融、商贸会展等三大开放型综合产业为引擎,构筑集群化发展的新经济生态圈,打造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到2025年,力争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速达到10%。

二、高水平构建枢纽经济三大体系

(一)构建枢纽型综合交通体系

深入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提升客货运中转和集疏能力,着力构建“公铁水空”一体化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对枢纽经济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

1.打造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优化公路网络布局,加快甬金衢上高速、合肥至温州高速、义龙庆高速等跨区域高速公路建设,提升国家级公路枢纽能级,建设区域客货分离的快速路网体系,到2025年,区域高速路网加密拓宽,高速公路里程达480公里,形成市区和金义都市区核心区高速双环线;快速路网基本形成,总里程达265公里。加快提升铁路网推进金甬铁路、杭温铁路、金建铁路、金义三四线、沪昆外绕线等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配套建设雅畈编组站、杨梅塘铁路物流基地和相关联络线等工程,打造全省第二大铁路枢纽,到2025年,融入长三角的铁路主骨架全面形成,高速铁路里程达到339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铁”。构建一体的轨道交通网络,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开展金武永东、金兰、市区内轨道交通项目前期研究。大力发展内河航运,推动兰江、金华江航运开发,加快建设兰溪港区和婺城港区,打造浙江省内河重点港口和钱塘江中上游水路运输中转枢纽,到2025年,通航总里程达到85公里。积极开拓民航运输,开工建设金义国际机场,打造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的 4E 级区域航空枢纽;加快义乌机场适应性改扩建,加密国内外重点城市的航线。到2025年,义乌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0万吨。

2.打造功能完善的综合客运枢纽。构建以金义主轴枢纽为核心的多层次客运枢纽。金华站,紧密衔接金建铁路、金义三四线和金义东市域轨道,打造Ⅱ型客运枢纽;金义高铁站,规划建设集高铁、磁浮、轨道、航空、公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全力打造全省第二大综合客运枢纽;义乌站,建成高架站房,优化枢纽内部功能布局和交通流线,实现枢纽内部便捷立体换乘,打造全省第二大铁路客运中心。

3.打造产城融合的城市枢纽门户。以“枢纽—产业—城市”融合发展为理念,高起点规划“1+1+N”城市枢纽门户。金华高铁新城,围绕“凤舞长湖湾,星聚婺州城”发展愿景,按照“两核四带四片”整体空间结构,力争打造更具亲和力的城市新客厅、更有品位的产业新平台、更有活力的文化新地标、更有品质的未来新社区,成为体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成为婺城区“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典范。金义空铁新城,围绕“生态田园之城、快捷流通之城、自贸开放之城、数智创业之城、金融会展之城、未来人居之城”总体定位,重点打造“行政服务中心、站前商务中心、金融会展中心、新城商业中心、综保服务中心、田园文化中心”六个中心。多点布局高铁新城。围绕高铁站点,结合各地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定位,打造差异化、组团式高铁新城集群。到2025年,全市高铁新城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二)构建枢纽型现代物流体系

全力推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以金华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核心,营造生产制造业物流供应链环境,加快生产服务业要素集聚,吸引研发设计、供应链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度集聚;以金华(义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核心,搭建一站式商贸物流服务生态,引领商贸市场群升级换代,打造全球小商品物流供应链组织中心,实现“买卖全球”的目标。

1.打造要素集聚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结合金华制造业的产业基础,以华东国际联运港为核心,联动兰溪、东阳、永康,依托物流枢纽发达的综合立体交通条件,增强供应链服务意识,完善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强化现代物流与制造、贸易、信息、金融等产业互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扩大集装化运输比重,推进甩挂运输、高铁快运等现代化运输方式发展,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建设以物流枢纽为核心枢纽经济集聚区,不断培育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提升金华制造业发展位势。到2025年,海铁联运班列开行500列,培育现代五金、光电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千亿级产业集聚。

2.打造买卖全球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立与国际小商品之都相匹配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铁路口岸国际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二期口岸功能区、物流仓储区和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完善,以义新欧、义甬舟两大功能平台为主要载体,构筑物流枢纽与国内外重要物流节点间干线协同和区域分拨相结合的物流网络体系。构建以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的创新型枢纽平台和集疏运服务网络,实现国内货物一站式通达全球主要市场,国外货物一站式进入中国市场并同步转运全球市场的高效集散和快速中转,推进传统贸易向商贸平台化、网络化转型,为建成高水平、高质量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强大支撑。到202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000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达5000亿元。

3.引进培育优质物流企业。着力招引培育大型和总部型物流企业,加快引进一批“全球运、运全球”的龙头物流企业,推进中通快递浙江总部基地、顺丰丰泰供应链总部基地、圆通速递浙江总部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义乌陆港集团、金华交投集团、菜鸟网络、传化物流等领军物流企业发展;加快提升公共型物流园区功能,引导中小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规上物流企业300家以上、年营收1亿元以上物流企业50家以上,规上物流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5%以上;快递业务量突破150亿件,引进和培育市级供应链模式创新试点企业40家以上,物流大数据中心应用覆盖全市主要物流园区。

(三)构建枢纽型现代产业体系

集聚枢纽经济偏好型产业,做优做强国际国内贸易和专业市场,不断拓展商务服务新业态,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供应链金融和会展经济,着力打造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枢纽型现代产业体系。

1.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巩固国内市场龙头地位,创新推进义乌小商品第六代市场建设,推动兰溪纺织品市场、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东阳木雕城、浦江水晶城、磐安浙八味特产市场等转型升级。推动内外贸有效贯通,建设“综保汇”、义乌Chinagoods、永康“五金优选”等线上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内外贸一体发展。到2025年,全市六大专业市场交易额达到8300亿元以上。

2.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争取设立宁波舟山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分拨转运枢纽,以华东国际联运港、金义综合保税区等为主要载体,积极争取大宗生产资料进口口岸,大力拓展塑料、棉纱、纸浆、电解铜等大宗商品物资进口;谋划建设金华大宗商品进口市场,加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合作,争取开展电解铜等特色品种现货交易,探索发展国家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相关业务。到2025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年成交额达到5000亿元以上、进口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

3.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数字服务贸易、市场采购贸易、易货贸易等新型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试点,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依托eWTP全球创新中心,推动eWTP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构建数字贸易生态体系。深化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探索市场采购与一般贸易混拼转关、中转集拼,创新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支持开展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业务,培育贸易型总部企业。到2025年,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额6500亿元。

4.打造国家级信息枢纽港。发挥5G网络八大核心节点城市之一、全省第二大信息传输交换枢纽、全省三大数据中心之一等优势,统筹推进5G、物联网、数据中心及边缘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浙江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和云安全科创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推动以数据存储、处理、交互和安全为核心的数据产业链发展。推进5G场景化应用,推广义乌商贸城、浙中产业园、横店影视城等5G+特色场景试点。到2025年,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5%,5G实现全覆盖。

5.打造具有市场化导向的金融创新中心。谋划建设中小微企业一站式投融资服务平台,探索“投债贷顾”模式,全方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加快推进浙中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多湖CBD、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建设,积极引进境内外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资讯平台、支付清算组织等金融配套服务机构。规范发展现代供应链金融,鼓励供应链企业与国内优势金融机构合作,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资金便捷周转渠道。大力发展科创金融、绿色金融,针对性创新金融产品。全面深化自贸金融改革,开展电子交易直连结汇、数字质押融资产品试点,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造自贸区金融服务示范基地。到2025年,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50亿元。

6.打造浙中现代商务服务集群。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引进会展服务、法律服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信用服务、科技研发等领域国内外知名商务服务机构,打造具有较强规模效益的现代商务服务集群。加强商展联动,谋划建设金华国际会展中心,培育特色会展品牌,提升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义乌梅湖会展中心、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能级。到2025年,举办规模性展会40场。

三、高标准建立枢纽经济组织保障体系

(一)建立高效运作的领导小组和专班机制。成立金华市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县(市、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日常运作和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交通、物流、产业三个工作专班,交通和物流专班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产业专班由市商务局牵头,各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制定枢纽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枢纽经济统计体系和指标体系,分解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建立纵横联动的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及时梳理枢纽经济推进落实情况,提交工作专班。各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例会,研究部署枢纽经济相关工作,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要素和政策保障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枢纽经济工作全过程跟踪,形成闭环管理。对专班例会难以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或需省级层面协调的事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请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

(三)建立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建立枢纽经济日常督查和年终考评双重考核机制。枢纽经济重大项目纳入全市重大项目争先创优督查机制重点督查内容,实行对标亮灯管理。枢纽经济发展年度工作列入市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对考核先进地区或平台,给予通报表扬。充分利用现有物流业、总部经济相关政策以及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支持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1.金华市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方案

2.金华市枢纽经济发展指标体系

3.金华市枢纽经济发展重大平台清单

4.金华市枢纽经济重大支撑性项目清单


附件1

金华市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枢纽经济决策部署,推动全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功能融合共进,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根据《关于加快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领导小组成员组成

召集人:邢志宏 市长

组  长:林晓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金文胜 市发改委主任

姜  能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市自贸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资规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投资促进中心、市枢纽办、市交投集团、市人行中心支行、金华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

市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由市发改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副主任。市发改委与市交通运输局共同负责统筹协调日常事务。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处室负责人为联络员。

市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实行专班化运作,下设综合交通、现代物流、现代产业三个工作专班,其中交通和物流专班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产业专班由市商务局牵头。

二、工作内容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审议金华市枢纽经济建设的重要政策文件、重要规划方案、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以及重要活动安排等事项;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工作,研究协调全市枢纽经济发展其他综合性、跨部门的工作;研究全市枢纽经济发展的其他问题。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承担日常工作,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提出需要由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及相关建议;组织开展枢纽经济发展战略性和基础性研究,谋划我市枢纽经济建设的重大规划、重要指标体系、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协调,工作部署与考核督查,需提请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的其他事项。

(三)工作专班主要职责。

综合交通、现代物流、现代产业三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制定各自领域内枢纽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负责各自领域内枢纽经济指标体系建立、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工作任务调度、政策编制和实施、难题协调,以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2

金华市枢纽经济发展指标体系

序号

类别

指标

2025年目标

1

枢纽型交通体系

总线网里程(万公里)

1.51

2

铁路总里程(公里)

679

3

高速铁路里程(公里)

339

4

公路总里程(公里)

13570

5

高速公路总里程(公里)

480

6

高等级内河航道里程(公里)

50

7

交通投资(亿元)

1876

8

枢纽型物流体系

交通物流业增加值(亿元)

200以上

9

公路货运量(亿吨)

2

10

铁路货运量(万吨)

400

11

内河港口货运吞吐量(万吨)

600

12

机场货邮吞吐能力(万吨)

10

13

快递业务量(亿件)

150

14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列)

3000

15

海铁联运班列(万标箱)

40

16

集装箱吞吐量(万标箱)

400

17

多式联运占比(%)

12

18

物流服务信息化水平(%)

90

19

枢纽型产业体系

枢纽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

10%

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3500

21

网络零售额(亿元)

5000

22

外贸进出口总额(亿元)

6500

23


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亿元)

3000

24

大宗商品市场交易额(亿元)

5000

25

六大专业市场交易额(亿元)

8300

26

新型贸易占国际贸易比重(%)

60

27

互联网普及率(%)

95

28

5G覆盖率(%)

100

29

金融业增加值(亿元)

450

30

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亿元)

175


附件3

金华市枢纽经济发展重大平台清单


序号

平台名称

建设内容

“十四五”建设目标

2025年量化指标

实施主体

市级责任单位

1

华东国际联运港

总投资约130亿元,规划建设国家一级铁路口岸、国家一级货运基地,引进国际铁路班列、跨境电商、新零售、保税等高端物流业态,畅通义新欧、金满俄、金昆东大通道,建设联动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金华国际陆港枢纽经济区

打造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联接亚欧的铁路货运集结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交割中心

年到发量达到5800万吨,国际班列开行2000列

市交投集团

市交通运输局

2

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

总投资100亿元,以“海关监管码头”概念进行功能布局,通过铁路实现陆港与海港间的快速转运,推动全程运输服务(CCA)在内陆腹地延伸,实现“港务、关务、船务”功能前移,打造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向西辐射的桥头堡和中转集散枢纽

打造成功能全面、设施先进、效益显著的绿色、智慧、高效的内陆国际枢纽港

带动义乌海铁联运年发运量突破40万标箱

义乌市

市交通运输局

3

中国(永康)科技五金物流港

总投资250亿元,利用金台铁路永康东站建设以铁路物流为基础,打造集物流枢纽、科研智造、商贸金融、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五金物流中心

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金生产性服务业平台

综合货运量达到1000万吨

永康市

市交通运输局

4

兰溪港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

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铁公水多式联运港区、堆场、内贸码头、外贸码头、铁路专用线及配套工程等内容。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3.1公里。布局20个水运码头,设置470m*80m堆箱区以及1000T泊位,设置独立海关监管场所

打造成浙中西部大宗物流货运物流中心

综合货运量达到300万吨

兰溪市

市交通运输局

5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

以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围绕出口、进口转口、科创、产业共建四大板块,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重点推进创新发展进口出口转口、探索数字贸易发展、高端制造发展、跨境金融贸易发展、区域合作发展等八大领域的突破

打造成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

进出口规模突破5000亿元

义乌市

市商务局

6

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产业集聚平台和网货供应平台三大平台。构建主体培育体系、海外营销体系、仓储物流体系、人才建设体系、信用服务体系和生态优化体系六大体系。推进跨境电商监管创新、税收管理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和统计创新“四大创新”举措

打造成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物流枢纽中心

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达到2000亿,培育10个以上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金义新区(金东区)、义乌市

市商务局

7

金义综保区

围绕跨境贸易、科技制造、展示交易等功能定位,高质量推进一般贸易、跨境电商、转口贸易、冷链物流等多业态同步拓展。探索发展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相关业务相,加快大宗商品进口市场建设,依托海铁联运,探索区港联动,实现有色金属、棉纱、纸浆、木材等大宗商品通过海铁联运通道运输

打造成服务浙闽赣皖开放型经济和浙江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示范型内陆综合保税区

进出口额实现100亿美元以上

金义新区(金东区)

市商务局

8

义乌综保区

以eWTP数字贸易为引领,加强与全球各数字贸易枢纽互联互通,提升通关便利水平,通过与国际商贸城、外地义乌系市场及海外站点的积极联动,设立综保区进口转口产品保税延展厅,服务小商品进出口多种业态

打造成内陆示范引领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进口额实现100亿元以上

义乌市

市商务局

9

义乌小商品市场

发展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标志核心、线上线下数字化联动、全球化布局、货通天下的第六代市场

打造成服务全球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平台枢纽

市场交易额突破7000亿元以上

义乌市

市市场监管局

10

兰溪纺织品市场

围绕打造“时尚纺织产业创造中心” 的战略目标,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打造成全球纺织品生产贸易集散地

市场交易额突破360亿元以上

兰溪市

市市场监管局

11

永康中国五金科技城

深入推进电商引领、展贸联动、品牌强市、走出去等发展战略,推进五金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服务化发展,推动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发展,加快向经营市场转变

打造成世界五金先进制造业基地补链重要环节,基本建成适应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

市场交易额突破560亿元以上

永康市

市市场监管局

12

东阳中国

木雕城

推进木雕产业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加大传统工艺创新推广力度,打造集特色建筑、文化、经济、商业、旅游、博物馆等为一体的大型木雕文化综合体

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木雕工艺品集散地

市场交易额突破200亿元以上

东阳市

市市场监管局

13

浦江水晶城

以水晶玻璃产业博览会扩大品牌影响力,推进智能化与绿色化联动发展

打造成具有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的“中国水晶之都”

市场交易额突破100亿元以上

浦江县

市市场监管局

14

磐安浙八味药材城

加快推进康体养生园、生态物流园、药文化园等重点项目招引,吸引龙头企业入驻,提升中药材博览会及各类中医药健康论坛等展会,扩大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

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中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市场交易额突破50亿元以上

磐安县

市市场监管局

15

大宗商品进口市场

推动大宗商品交易规则创新,提升大宗商品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大力拓展塑料、棉纱、纸浆、电解铜等大宗商品物资进口,争取大宗生产资料进口口岸

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进口市场

大宗商品进出口额达到60亿美元

金义新区(金东区)

市大宗商品交易工作专班


附件4

金华市枢纽经济重大支撑性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和内容

建设地点

起止年限

总投资(亿元)

“十四五”计划投资(亿元)

“十四五”形象进度目标

责任单位

合计





4290.5

2236.6



交通设施




2386.1

1125.8



1

金华-义乌-东阳市域轨道交通工程

金华—义乌—东阳市域轨道交通工程由金华—义乌段和义乌—东阳(横店)段两条线路组成,两段线路在义乌市秦塘站呈双岛四线同站台换乘,同时具备金华—义乌—东阳方向贯通运营条件,线路全长107公里,共设站31座

金华市

2017-2022

346.8

77.2

完工

市轨道集团、婺城区政府、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义乌市政府、东阳市政府

2

杭温铁路一期(义乌至温州段)

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电气化双线铁路,线路全长201.44公里,金华段长约101公里,其中义乌段约33公里,东阳段约40公里,磐安段约28公里

金华市

2019-2023

160.2

119.2

完工

磐安县政府、东阳市政府、义乌市政府

3

杭温铁路二期(杭州至义乌段)

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杭温二期线路始于桐庐东站,经浦江,至义乌站,全长58.39公里,金华境内长37.78公里,其中浦江段33.16公里、义乌段4.62公里,新设浦江站

金华市

2020-2024

56

51.94

完工

义乌市政府、浦江市政府

4

金甬铁路(金华段)

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铁路,线路全长188.3公里,金华段长约63公里,其中东阳段33.296公里,义乌段29.639公里

金华市

2019-2023

81

54.6

完工

东阳市、义乌市政府

5

金华至建德铁路(金华段)

新建铁路全长约73.14公里,金华段长约41.6公里,其中婺城段约14.6公里,金东段约3.4公里,兰溪段约23.6公里

金华市

2020-2024

76.2

73.7

完工

婺城区政府、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兰溪市政府

6

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新建沪昆外绕线

沪昆外绕线是将位于金华市区的沪昆铁路外迁至城市南侧,线路自沪昆铁路塘雅站引出,经金东区、婺城区,终于沪昆铁路蒋堂站,新建正线长约47.92公里,包括雅畈编组站、杨梅塘站、长山站以及金华南联络线、金温联络线和金千联络线等新建工程

金华市

2022-2025

146.4

146.4

基本完工

婺城区政府、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7

G235国道金东安里至楼店段工程项目(金义中央大道)

起点位于孝顺安里,终点位于东孝楼店,途径孝顺镇、塘雅镇、东孝街道,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全长23.13km

金义新区    (金东区)

2019-2023

59.5

50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8

温州-合肥(义东高速)东阳段(江北至南市段)

新建项目。设计时速120km/h,双向六车道,长10.7km。起点位于东阳江北街道设湖田枢纽与甬金高速公路相接,经白云街道、吴宁街道、南市街道,终于西甑山隧道出口,顺接义东高速公路东阳(南市至南马)段

东阳市

2020-2023

45.3

34

完工

东阳市政府

9

G60沪昆高速公路(杭金衢)拓宽工程金华段二期工程(含增设婺城互通)

老路拓宽项目。设计时速120km/h,四改八,婺城段长26km,兰溪段长10km

婺城区、兰溪市

2019-2022

41.4

19.7

完工

市交通运输局

10

规划省道S214、S215义乌江东至赤岸段公路工程

起点位于江东街道,终点位于赤岸镇,途经佛堂镇,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全长约17.60km

义乌市

2018-2022

35.1

14.1

完工

义乌市政府

11

351国道兰溪横溪至马涧段改建工程

主线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23.6公里,连接线二级公路6.9公里

兰溪市

2020-2023

27.7

24.7

完工

兰溪市政府

12

S312省道永康至武义公路改建工程(武义段)

起点位于东家园附近,与项目永康段相接,终点位于湖塘沿,与S220外迁线K7+334.52相交,途经桐琴镇、泉溪镇、熟溪街道,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路线全长22.1km

武义县

2018-2024

22.1

12.6

完工

武义县政府

13

义龙庆高速公路义乌至武义段

新建项目。设计时速120km/h,双向六车道,长约109km。起于金华义乌市接甬金高速,经永康市、武义县,终于武义与松阳县交界

义乌市、永康市、武义县

2024-2028

235.4

32.01

开工建设

义乌市、永康市、武义县政府

14

义龙庆高速永康联络线

新建项目。设计时速100km/h,双向六车道,长约13km。起点在永康市象珠镇西侧接义龙高速公路,终点与东永高速公路方岩枢纽相接

义乌市、永康市、武义县

2024-2027

35

15

完成部分主体建设

永康市政府

15

甬金衢上高速公路金华城区段

甬金衢上高速公路金华城区段,起点与金丽温高速相接设互通枢纽、终点位于金华开发区汤溪镇,长约37.8公里,设计时速120km/h,双向六车道标准

金华市

2022-2026

133.5

90

完成部分主体建设,力争通车

市交通运输局

16

甬金高速公路金华段改扩建工程

老路拓宽项目。设计时速120km/h,四改八,金华段长70.5km

东阳市、义乌市

2023-2027

112.8

12

开工建设

东阳市、义乌市政府

17

合肥至温州高速浦江至义乌段

新建项目。设计时速100km/h,双向六车道,浦江段36.5km,义乌段1.6km。项目起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经桐庐县、浦江县与义乌疏港高速公路(运营)相接,终点接杭金衢高速后宅枢纽

浦江县、义乌市

2024-2027

87

20

开工建设

浦江县、义乌市政府

18

211省道桐乡至洞头公路永康段公路工程

起点位于永康市西溪镇,与东阳交界处,终点位于舟山镇,与缙云交界处,途经龙山镇、古山镇、芝英镇、石柱镇,双向四、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km/h,全长40km

永康市

2025-2030

75

10

开工建设

永康市政府

19

316省道三门至江山公路永康青山口至永武界段工程

起点位于永康青山口,终点位于八字墙与武义交界处,途经花街镇、象珠镇、唐先镇、西溪镇、龙山镇,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100km/h,全长36km

永康市

2021-2027

72

41

完成部分主体建设

永康市政府

20

诸暨至义乌高速公路金华段

设计时速120km/h,双向六车道,长约20.5km。起于义东高速,经苏溪镇、大陈镇,终于义乌诸暨交界

义乌市

2023-2026

69

35

完成部分主体建设

义乌市政府

21

义东高速东阳南市至南马段

设计时速120km/h,双向六车道,长23.3km。起点位于南市街道境内西甑山隧道出口接义东高速公路江北至南市段,经南市街道、南马镇,终点设置王店枢纽与东永高速相接

东阳市

2021-2024

53.2

53.2

完工

东阳市政府

22

235国道新沂至海丰公路义乌龙回至祥贝段改建工程

起点位于G235义乌龙回互通,终点位于祥贝村西北侧G527上佛公路处,途径义乌城西街道、上溪镇,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全长9.3km

义乌市

2021-2026

46

14.7

完成部分主体建设

义乌市政府

23

建德至武义高速公路婺城段

建德至武义高速婺城段,起点与甬金衢上高速相接设琅琊枢纽,终点与杭金衢高速相接设互通枢纽,长约12.8公里,设计时速120km/h,双向六车道标准

金华市

2022-2026

41.5

30

完成部分主体建设,力争通车

市交通运输局

24

351国道兰溪马涧至建德大慈岩段新建工程

主线兰溪段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32.537公里,连接线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6.362公里

兰溪市

2021-2024

37.1

37.1

完工

兰溪市政府

25

527国道象山至义乌公路白峰岭至李宅段公路工程

起点为嵊州与东阳交界处,与G527嵊州段顺接,终点位于城东街道李宅村东侧,与37省道李宅至义乌青沿刘改建工程(东阳段)相接,途径虎鹿镇、巍山镇、城东街道,双向六车道、四车道一级公路,路线全长约29.5km

东阳市

2022-2026

29.8

13.4

完成部分主体建设

东阳市政府

26

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 1~8#泊位工程项目

建设500吨级内河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1000吨级船舶设计和建设)共8个(其中散杂货泊位4个,多用途泊位4个),后方陆域建设堆场、仓库等建筑物,项目年吞吐量为21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 220 万吨

金华开发区

2019-2023

5.8

3.6

完工

金华开发区管委会

27

金华江航运开发一期(兰溪马公滩~杭金衢高速公路桥)

按三级标准建设兰溪马公滩至杭金衢高速公路桥约12.5公里航道

兰溪市

2023-2028

12

4

航道全线开工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

28

东阳横店通用机场建设项目

延长跑道和平行滑行道,增加联络道,扩建停机坪、航站区等

东阳市

2020-2025

21.1

16.1

基本完工

东阳市政府

29

新建金义国际机场(义乌机场迁建)

按4E军民合用机场标准建设,年旅客吞吐量达千万人次、货邮15万吨,双跑道(其中民用跑道3400米),区域性枢纽机场

金义新区、义乌市

2025-2030

200

10

开工建设

市枢纽办、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义乌市政府

30

义乌机场适应性改扩建工程

飞行区等级保持4D不变,现有半条平行滑行道延伸至与跑道等长并设置相应联络道,增设12个客运机位和5个货运机位,新建货站20000平方米

义乌市

2021-2025

12

7

完工

义乌市政府

31

武义通用机场

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A1类通用机场,建设一条1200×30米跑道和两条15米宽的联络滑行道、停机坪、航站楼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武义县

2022-2027

5.2

2.5

开工建设

武义县政府

32

兰溪通用机场及航空配套产业园

总建筑面积6450平方米(不含场道工程、总体工程等面积)。新建A1类800-1200×30米跑道一条,及相应的滑行道、联络道及飞机停放的停机坪,航站区等附属设施

兰溪市

2022-2026

5

1

完成前期

兰溪市政府

高铁新城




350

180



33

婺城高铁新城

规划核心区13平方公里,依托金华站、轨道交通,投资100亿元实施旧城改造,打造产业布局科学、金融商贸繁荣、街巷空间合理、街景风景浪漫、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旧地改造成效显著的“城市新客厅、产业新平台、未来新社区、文化新地标”。

婺城区

2021-2030

100

50

开工建设

婺城区政府

34

金义站高(空)铁新城

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

金义新区

2022-

/

/

开工建设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35

兰溪高铁新城

规划面积707.7公顷,建设高铁枢纽配套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地产等

兰溪市

2021-2030

50

20

开工建设

兰溪市政府

36

东阳高铁新城

高铁新城范围面积为23.31平方千米,计划建设高铁枢纽配套工程、基础设施、集聚区、未来社区等

东阳市

2020-2030

100

50

部分完工

东阳市政府

37

浦江高铁新城

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

浦江县

2022-2027

100

60

基本完工

浦江县政府

物流平台




717.8

417.8



38

华东国际联运港

核心区初步规划占地8.8平方公里,依托规划建设的一级物流铁路基地-金华东货场,规划引进国际铁路班列、跨境电商、保税、新零售、冷链等高端物流业态,联动宁波、上海港,打造国际陆港枢纽经济区

金义新区    (金东区)

2020-2030

130

30

完成三期及配套工程

市交投集团

39

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项目(一期)

建设集货中转服务区、配套服务区等,总用地2700亩,先行用地600亩

义乌市

2021-2023

25

25

完工

义乌市政府

40

中国(永康)科技五金物流港

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利用金台铁路永康东站建设以铁路物流为基础,打造集物流枢纽、科研智造、商贸金融、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五金物流中心

永康市

2021-2030

250

100

完成项目一期建设

永康市政府

41

兰溪港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

结合铁路专用线工程,设置码头泊位20个。同步实施金华江三江口至方村河道清淤、疏浚工程

兰溪市

2021-2025

28

28

完工

兰溪市政府

42

中通快递浙江总部项目

规划占地200亩,包括智能化分拨中心、快运分拣车间、电子商务楼、电商仓配大楼、综合办公楼等5个功能区域

义乌市

2020-2022

10

2

完工

义乌市政府

43

天地汇智慧物流项目

一期工业(物流)用地200亩,投资建设智能挂厢运营总部项目和综合型公路港项目。二期工业用地约300亩,投资建设年产10000个挂厢的研发制造基地

婺城区

2021-2025

50.0

50

完工

婺城区政府

44

极兔速递华东区域总部中心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区域运营中心、智能物流枢纽中心、跨境电商分拨中心、区域干线运输枢纽、总部经济服务中心

金义新区    (金东区)

2022-2025

17.3

17.3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45

中国邮政华东物流仓储中心

项目规划占地297亩。项目主要包括华东邮件处理中心、华东物流配送中心、华东电商仓储中心、华东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等

义乌市

2020-2024

12

8

完工

义乌市政府

46

宝湾(义乌)国际电商物流浙江总部项目

该项目为宝湾浙江总部,规划占地243亩,根据“一母港三子港”规划,打造集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港口物流、线下零售等于一体的综合供应链枢纽

义乌市

2020-2023

15

12

完工

义乌市政府

47

中通供应链创新中心项目(二期)

项目用地627亩,二期规划为中通航空全国总部、中通国际全国总部、中通金融浙江总部、中通云仓浙江总部、中通冷链浙江总部

义乌市

2020-2023

26

10

完工

义乌市政府

48

义乌深国际智慧物流项目

规划占地625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电商仓储、城际物流、城市配送、现代仓储、电商交易、供应链金融、企业总部基地、综合服务、科技教育、配套服务等

义乌市

2019-2022

20

2

完工

义乌市政府

49

韵达智能供应链

总用地面积496.4亩,建设物流供应链分销中心,电商仓储中心、结算中心等

兰溪市

2021-2025

21.5

21.5

完工

兰溪市政府

50

武义公铁综合物流园

规划面积待定,建设物流仓库、公共信息平台、零租快运中心、智慧公路港、维修区、综合服务区、大型停车场

武义县

2023-2027

3

2

开工建设

武义县政府

51

韵达智慧云物流项目

规划占地约2000亩,主要包括韵达快运全国总部、韵达航空全国总部、韵达蜜罐智能快递柜全国总部、韵达酒业全国总部、韵达快递华东总部、韵达供应链华东总部等六大功能板块

义乌市

2021-2025

110

110

完工

义乌市政府

现代产业




836.6

513.0



52

华东(金华)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

项目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

金义新区(金东区)

2015-2022

16

2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53

义乌国际冷鲜城(义乌农产品交易中心)

项目用地面积347亩,布局10万方大型冷库、13万方冷冻品市场和果品市场、30万方蔬菜水产市场,建设国际冷链物流,打造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等农产品交易市场

义乌市

2021-2025

24.6

18

完工

义乌市政府

54

金义综合综保区二期项目

占地面积0.79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布局保税加工、保税维修、保税研发等业态,实现与一期项目一体化监管、配套基础设施共享

金东区

2020-2025

24

23.3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55

义乌市综合保税区项目

新建建筑面积约117.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建设保税展示、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加工及口岸作业区等

义乌市

2020-2024

67.1

40

完工

义乌市政府

56

京东智能电商园及智能制造产业园

项目拟用地面积1000亩,计划打造智能电商园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建设3D打印、生活制造类和机器人三大类产业

金东区

2022-2030

100

50

开工建设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57

顺丰长三角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

重点布局智慧物流和跨境电商产业,助力于国际物流枢纽港经济区和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金东区

2022-2025

20

20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58

跨境电商综试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 686 亩,建设内容包括 跨境电商办公、金融总部办公、绿化景观及基础配套设施等

义乌市

2021-2026

100

55

基本完工

义乌市政府

59

全球数字自贸中心

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围绕小商品研发设计、品牌孵化、智能制造、贸易服务、网红直播,打造集研发设计、品牌孵化、智能制造、展示贸易、网红直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要素高度集聚的智慧商贸社区

义乌市

2021-2024

65

40

完工

义乌市政府

60

京东义乌电商产业项目

项目用地约948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规划设置物流建筑区、电商运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3个区域

义乌市

2019-2022

50

4

完工

义乌市政府

61

发网金华(浦江)智慧供应链生产项目

总用地面积230亩,其中: 一期100亩(商服)和二期100亩(仓储物流用地),并配套30亩住宅或商住,达产后年营收超20亿元,税收达6500万元。

浦江县

2022-2025

20

20

完工

浦江县政府

62

浙江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

占地28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信息数据中心、省级通信枢纽、调度中心等

金东区

2015-2022

30

13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63

金义电子商务新城(中国智能骨干网金义项目)二期

占地面积60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型物流仓储基地、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集群设施

金义新区    (金东区)

2019-2023

10

7.2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64

中国电信云计算金华分中心

占地52.8亩,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5600个机架。项目建成后可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建设,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婺城区

2020-2022

30

27

完工

婺城区政府

65

金华信息经济产业园项目(金华之心)

规划占地约211亩,重点发展以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总部经济等

金华开发区

2019-2022

50

30

完工

金华开发区管委会

66

浙中国际金融中心项目

项目总用地面积13.6万平方米,超高层主楼建筑高度约260米

金义新区    (金东区)

2022-2030

103

50

开工建设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

67

国际会展中心

占地约130亩,建设集展览、会议、酒店、演艺、商务办公、现代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会展中心

市区

2022-2025

20

20

完工


68

金创绿谷

占地约360亩,打造集科研、金融、展示于一体的高层商务办公大楼

金华开发区

2021-2025

91

91

完工

金华开发区管委会

69

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一期)项目

建筑面积约为388800平方米,面由一幢193.5米超高层建筑,5幢高层建筑组成

金东区

2016-2021

24.9

2.5

完工

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