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以需求为导向 注重成果运用

金华开发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11-22 15: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0日,金华开发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强调,数字化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动力和总抓手,开发区上下要准确把握定义内涵,坚持顶层设计、上下贯通,立足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推进机制,打通改革的“任督二脉”,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

会上,开发区领导李强、苏荣兵等分别就推动数字化改革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深入探讨,研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党政办、经济发展局、社会发展局、政法办负责人分别汇报本系统数字化改革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上周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计划,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汇报了顶层设计进展有关情况。

张旭辉在充分肯定过去一段时间开发区数字化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后指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从整体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工作体系”的顶层设计,到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以四级网格为基底的这套数字化改革体系的思路、目标、任务都已经非常清晰。但从前段时间督查评估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没有画好一张图、没有算好一本账、没有形成一套制度。开发区上下要对号入座,真抓实干,边学边干、边干边悟,用实践检验真理,以行动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持之以恒,层层传导,层层示范,不断深入,加快打通数字化改革工作的“任督二脉”。

张旭辉强调,数字化改革是用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从而加速推动共同富裕。要强化专班运行机制,内部要把上下级、跨部门打通融合,完善第三方指导、工作例会、专班化推进等机制,有统有分、统分结合。要加强内外沟通对接,在省、市数字化改革坐标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围绕关键领域全面梳理核心任务、精心打造多跨场景,加快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三级矩阵,力争在同一话语体系中讲好故事。要着眼重大项目攻坚,在惠民利企、赋能治理上迭代升级,尤其要针对未来社区、未来工厂、未来乡村以及城市更新等开发区特色亮点工作,确保通过改革让治理更高效、动能更强劲、营商环境更优化、人民生活更美好。要增强攻坚破难能力,始终坚持开门问需,问需于民、问需于企,充分发挥第三方参谋、评价、指导作用,对标先进,主动寻找痛点堵点难点,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研究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