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市大数据局在全省率先谋划开展高质量数据供给体系建设
  • 发布日期:2021-11-24 16:17
  • 浏览次数:
  • 来源: 金华市数据开放平台
  • 分享到:

随着各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业务场景应用对数据的使用度和依赖度大幅提升,在重大行政决策、多跨场景应用、在线业务办理等常态化工作中,数据的地位从辅助性要素变成决定性要素,高质量数据供给成为数字化改革的基本条件和必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金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运转高效性、业务支撑性与创新示范性,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数字化改革五大领域综合应用提供支撑,金华市大数据局结合“一数一源一标准”工作实践,在全省率先谋划开展数据高质量供给体系建设。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11月19日上午,市大数据局组织召开高质量数据供给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讨论研究下步举措。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局局长叶顺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建设单位详细汇报高质量数据供给体系技术平台建设情况,讲解公共数据平台在数据质量评价标准、数据标准管理、数据使用说明等方面的建设思路,并在高质量数据供给体系建设上的布局谋划重点和上下协同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会议指出,基于前期“一数一源一标准”的工作积累,接下来要围绕平台技术、工作流程、制度规范三个维度齐头并进,加快推进高质量数据供给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体现便捷性。要将业务梳理和技术保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通过构建系统综合的技术支撑能力,降低平台使用门槛,充分发挥技术作用来实现数据的高质量供给,最大限度减少数源单位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二要确保有效性。从数字化改革的数据需求出发,从技术、管理、流程等方面入手,立足改善数据供给质量,强化平台支撑能力,实现数据从可用到好用易用,确保数据供给高质高效。

三要立足可持续。要充分考虑平台支撑、运营运维、监督管理等各环节流程需求,形成数据高质量供给全闭环体系。全面融合现有IRS、目录系统等,打造可复用的组件和易对接的接口,确保高质量数据供给可持续。

四要务必能推广。体系建设要围绕“一地创新、全省受益”目标要求,既要考虑金华实际,更要结合全省情况,同步思考谋划数据标准及高质量体系的复制推广路径,努力为全省的高质量数据供给提供金华经验。


打印本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