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流动医院 舟山海岛老人家门口可看专家

发布日期: 2021-11-25 11:45 来源: 浙江新闻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在岱山医疗健康集团衢山分院,78岁的孙大伯此前在该院接受治疗后,胸闷气短的症状始终没有好转,再次前来就诊。医生随即通过“舟山群岛网络医院”发起实时远程会诊,在岱山医疗健康集团人民医院院区(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的指导下,为孙大伯制定了诊疗方案。“年纪大了,坐船出岛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县里的专家。”孙大伯高兴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舟山市卫健委聚焦偏远海岛老人的看病难题,凝聚合力破“瓶颈”,做深做实“远程医疗”“流动医院”等项目,保障海岛老人的健康。

一条光纤、一个摄像头、一台电脑,“舟山群岛网络医院”将隔海的两家医院连接在一起。偏远海岛医院的医生通过网络就可以与本岛医院的专家“面对面”会诊,让患者足不出岛,共享优质医疗服务。近年来,舟山大力推进“舟山群岛网络医院”在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目前已建成8个市、县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208个基层远程医疗服务站点,已开设18个远程专科,并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放射诊断服务、远程心电诊断服务全覆盖。

此外,由舟山市卫健委牵头,舟山市民营医院成立党建联盟,8家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签订党建结对共建书,以党建创新力促医疗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党建联盟的各级各类医疗单位共同打造“流动医院”,为偏远地区群众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