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义新区书写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希望的田野上 收获诗意与美好

|金义新区书写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1-11-26 11:0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余嘉敏 浏览量: 字号:[ ]


“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诗与远方”终相会。

近年来,金义新区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突破口,依托先后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打下的基础,努力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以文旅产业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项目攻坚 打造旅游新格局

澧浦积道山全景 胡贛昌/摄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近年来,金义新区以打造“施光南的故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一文旅品牌为抓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着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6年来,从没有国家A级景区到建成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创建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11个、省级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基地10家,景区创建数量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一。

“这两年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好了。逛完古色古香的坡阳古街,还可以爬积道山,去蜿蜒流淌的八仙溪坐皮划艇……”岭下镇村民方女士说。

当前,积道山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据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谋划把积道山禅修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建设上山索道、环山绿道,丰富景区业态,打造成为金义新区休闲旅游的又一亮点。

积道山禅修景区建设,是岭下镇打造“半小时生态旅游圈”的重要节点,也是金义新区生态廊道和全域景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近两年,金义新区共实施文旅重点项目47个,总投资114.9亿元,先后上马天堂庵森林康养基地、三十六院溪精品度假区、山山家生日工场、“希望之光——施光南故里”景区、“乐游金东”数字文旅工程等文旅项目。

国庆期间,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工场成新晋“网红打卡地”,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有美食又有美景,可以亲手制作蛋糕、面包,还可以和朋友开一场生日派对。”前来打卡的池女士说。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工场是一座集烘焙、聚会、美食、文创、DIY、研学、博物馆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文化产业园,自去年12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超700万元,有效推动了周边农业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发展。

提档升级 唱响文旅融合之歌

钟灵毓秀文星耀,这里孕育了南宋抗金名将郑刚中、明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清代天文巨子张作楠、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施复亮、战地记者雷烨等英才俊杰,这里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诗坛泰斗”艾青的故乡,这里还是严子陵、沈约、范仲淹、黄庭坚等名人后裔的聚居地。

如何促进文旅融合并发挥优势?近年来,金义新区积极探索新思路,深入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和“金东记忆”工程,新建“光南文化舞台”70个、私人主题收藏馆20个、修缮历史建筑65处、编纂金东文化丛书10本。

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乡村绿道马拉松、三届中国艾青诗歌节、两届中国施光南音乐节、十八届中国花卉苗木交易会以及长三角流行歌曲大赛、长三角300家旅行商走进金东文旅大会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大型文旅活动,大大增强金义新区旅游的影响力。

5月5日,在艾青逝世25周年之际,由中国诗歌学会、金东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艾青诗歌奖”全球征集启动仪式在金义新区举行,旨在催生一批胸怀梦想和富有激情的诗歌爱好者,进一步弘扬艾青的诗歌理想,讲好中国诗歌故事。金华、金东,是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诗人和爱诗的人向中国诗歌致敬的坐标。

跑醉美绿道,秀和美金东。今年4月,2021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在积道山开跑,共有3000名运动员参赛。随着新区绿道建设水平提升,这项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功升级为省级赛事,吸引更多人参与。“跑过那么多地方,金东绿道马拉松让我印象最深刻。这里绿道的美不仅美在路上,更是深深刻到了我心中。”连续五届参加金东绿道马拉松的跑友叶先生说。

这不仅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还是一场收获新区美景的旅行。参赛选手可以在西溪旁品味潺潺诗意,在蒲塘古村落感受文昌武曲的千年风韵,在巍然耸立的积道山下感受风景这边独好,在白墙黛瓦的坡阳老街穿越千年……

为了让红色故事活起来,金义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金东文旅红色印记手绘地图,推出金萧支队根据地等28处红色重点旅游景点、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9条红色研学线路,拉动旅游人次增幅13%。

今年,金义新区启动“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通过“金东文旅市集”等方式丰富旅游业态,紧紧抓住“研学游”“季节游”“周边游”等细分市场,创新“文旅+”模式,并融入新区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旅游提质 激发乡村新活力

走进赤松镇花木城,崭新的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引人注目。“这里融合了接待、咨询、休憩、展览等多项功能,大幅提升了金义新区全域旅游服务能力。”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区新修通景区公路128公里、景区停车场15.3万平方米、交通指引牌99块,所有景区均实现交通指引系统建设全覆盖。BRT、轻轨和298公里的绿道贯穿全区,公交实现“村村通”。

金义新区的主体在乡村。按照“农业园区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思路,金义新区将农旅融合作为美丽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不断推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金义新区全面启动“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五精工程”,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开拓形成新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

初冬的阳光下,渔歌小镇·花之港成片的花海绚丽多彩,园内现有菊花园260亩,种植着切花菊、传统菊、金陵菊、钟山菊等四大系列600多种菊花,是省内最大的菊花园。近年来,渔歌小镇·花之港旅游业发展蹄疾步稳,2018年创下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9年成功入选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

如何才能依托现有资源焕发景区活力?“微改造、精提升”成为景区提档发展突破口。一方面,依托现有资源,循序渐进、由点及面,打造特色旅游项目,如增加摩天轮、海盗船等游乐设施,还“请”来细尾獴、孔雀、袋鼠等动物。另一方面,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如园区内新增游客接待中心,打造旅游生态厕所,完善旅游标志标识,从而提升旅游体验。

2021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58.4万人次,近6年来年均增幅超50%,极大地推动了乡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真正实现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推进旅游与城市、文化、科技等相关要素的深度融合。依托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积极开发“三美三乐”城市游览体验项目,以差异化的主题和内容打造浙中地区文化和旅游的休闲目的地,把“施光南的故乡”这个城市文旅品牌打造得更加亮丽。

金义新区始终以坚定的自信,以旅游全域化发展助推“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生态立区、人文富区”等政策,紧抓“一带一路”钱塘江丝路文化带建设,描绘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