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金华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1-26 14:2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5日,金华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批示要求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张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主持会议。

会上,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苏荣兵汇报开发区面上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整改举措;副主任张卫东汇报开发区建筑工地领域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整改举措;党工委委员罗政海汇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张新宇指出,“11·23”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令人十分痛惜。目前,经过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事故处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安抚好家属,妥善安排善后事宜,对这次事故要抓紧调查、依法处置。开发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的要求,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一边救援处置,一边深刻反思,一边排查整改。

张新宇强调,要全面开展隐患风险排查整治,迅速按照市委有关要求开展平安百日大攻坚行动,在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压降事故总量上打一场攻坚战、歼灭战,坚决在攻坚行动中打头阵、当标兵。要厘清责任、查明真相,以实事求是的心态、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加强协同与联动,狠抓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扛起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要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把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作为确保安全的关键环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行全面系统反思,抓好责任体系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把事故警示作为转折点,做好科学处置,克服形式、侥幸、过关、疲劳思想,杜绝思想认识、工作责任、工作措施、依法追责不到位等情况,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旭辉表示,开发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上级批示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把汲取事故的教训变成推动开发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转折点,坚决克服流于形式、走走过场、针对性不足、监管松软等缺点短板,坚持工作节点化、痕迹化、数字化,聚焦重点、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把工作成效体现到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来,体现到压降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上来,体现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要体现担当,压实各方责任,主动协同、主动补位、主动作为,绝不回避难题,强化作风建设,做到责任面前不退缩、不推诿,充分展现开发区干部的担当作为。要做好处置,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安排遇难者后事,尽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做好家属接待安抚工作,同时积极配合事故原因调查,依法追究有关责任。要吸取教训,立即行动、举一反三,充分运用联合执法、微网格智治、第三方监测等手段,全面排查建筑工地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