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召开二〇二一年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 提升党风廉政监督力

金华开发区召开二〇二一年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1-26 14:2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2日,金华开发区召开2021年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强调,推进大数据监督是推进各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加快推进村级事务数字化平台建设,完善数字监督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党风廉政监督力。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村级事务数字化平台建设,是借数字化改革东风,完善数字监督体系的有益尝试。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打破基层治理各条线工作中的“数据壁垒”,通过挖掘、跟踪、分析有关数据,实现基层权力行使全周期在线运行、留痕溯源、监督预警,对于提档开发区特殊体制机制下的监督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发展,很有必要、特别重要。开发区上下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实现党政机关整体智治。

会议强调,要层层压实班子责任。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一把手”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推进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带头谋划部署、指导推动、体验督查,倒逼破解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一把手”要当好村级事务数字化平台建设的“施工队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定期研究和推进有关工作。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对联系村(社区)的相关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形成“一把手”牵头、班子带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要层层建立工作专班。各层面要同步建立“后陈经验”数字化专班,统筹推动平台建设工作,集中力量推动平台建设在村(社区)落地落实。要层层加强业务指导。纪检监察工委和大数据发展中心要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发挥好专班“业务指导组”这一最小作战单元的作用,深入一线,开展实地指导。大数据发展中心要提供必要的专业技术支撑,通过协同努力,弥补工作短板,着力提升基层数字化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持晾晒通报机制。通过定期的通报制度,促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推动自我加压、争先创优,在工作晾晒中不断推进平台建设。强化督查考核机制。要建立专项督查机制,对各乡镇(街道)落实平台建设任务情况进行实时督查检查,评价结果要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乡镇(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重要依据,从而形成有部署、有推进、有跟踪、有评价的工作闭环。要加强安全保密管理。把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贯穿到数字化平台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在建设推进、运行使用中,尤其要做好数据加密、账号密码管理、数据安全备份和敏感数据安全保密等工作,确保开发区“后陈经验”村级事务数字化平台成为一项廉洁高效、安全稳定的工程,奋力交出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