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大数据局召开数字化改革数据支撑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1-11-29 15:56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字号:[ ]

为加快推进我市特色数仓建设和组件应用工作,11月26日,市大数据局组织召开数字化改革数据支撑业务培训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局局长叶顺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重点应用建设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大数据局(中心)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培训会。数字浙江数仓和组件建设技术专家受邀授课。

会上,市大数据局分管领导介绍了数仓建设现状、数仓和组件建设工作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技术专家围绕“数据仓建设”进行授课,介绍什么是数仓,明确了数仓的定义和作用;怎么建数仓,梳理了建设流程和部门职责;结合人口综合库、入学通教育专题仓等实际案例,详细解读《金华市特色数据仓建设指导意见》。同时,技术专家围绕组件建设进行培训,讲解了组件的定义、要素和建设模式,并结合可信身份认证等组件案例进行评分示范和上架流程演示。

培训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既有对相关政策的深入解读,也有对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紧密。大家围绕数仓的建设目标、建设工具、数据质量、使用方式,以及组件的开放范围、共享机制、建设费用等问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专家针对问题一一解答,给出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叶顺清指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数字化改革特色应用建设实际,深刻认识数仓组件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将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各县(市、区)大数据局(中心)也要加强工作部署和指导服务,积极推动数仓组件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针对下一步如何加强数字化改革数据支撑和数仓建设工作,叶顺清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思想认识。要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义,进一步融入话语体系,按照“五个必须”要求,对标数仓组件的建设要求和路径模式,结合当前数仓组件建设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对数仓组件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二是以用促建,加强谋划建设。要坚持需求导向,按照“以用促建”原则,充分利用省市县三级平台数据、本单位数据等各方数据,依托市平台抓紧谋划建设一批高质量数仓。要依托现有场景应用重视组件的提炼建设,争取新上架一批高质量组件,努力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贡献更多金华元素。

三是提高站位,强化部门协同。数字化改革应用离不开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共享,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最大限度盘活数据资源,提升数据价值。要积极回应数据需求,主动做好支撑服务。要加强数仓全周期管理,做好数据的编目工作,实现与市级目录的动态链接,确保数据支撑持续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