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可查家暴记录 家暴警情单独列项 告诫书实现电子化|

义乌精准反家暴 守护“家和万事兴”

婚前可查家暴记录 家暴警情单独列项 告诫书实现电子化|

发布日期: 2021-11-30 09: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朱翔 浏览量: 字号:[ ]


还记得20年前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吗?这是我国首部直观反映家庭暴力的影视作品。恋爱中的人往往将好的一面展示给对方,但温文尔雅的背后可能藏着一颗暴躁的心,这就使得家暴在婚姻中常常来得猝不及防,甚至愈演愈烈。

2015年,全国妇联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2016年,《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让对待家暴“零容忍”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是,不断曝出的恶性家暴事件显示,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

义乌这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深谙“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去年,义乌在全国首创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近日,该市又在全国率先将家暴警情单独列项,并创新将家暴告诫书电子化。制度创新之后又迎来举措创新,精准反家暴终于有了“良药”。

家暴查询破题传统社会“家事”

去年6月22日,义乌市委政法委、法院、妇联、公安、民政局和数据管理中心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同年7月1日,该《意见》实施,在国内属于首创。这意味着,在婚姻登记前,婚姻双方皆可查询对方有没有家暴记录。

据介绍,该《意见》旨在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发生,构建和谐家庭。根据家庭暴力的程度,对发生家庭暴力达到一定程度的人员在婚姻登记领域进行注册,婚恋对象可查阅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的记录,对是否进入一段婚姻提供参考,以达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的目的。

根据《意见》,家庭暴力注册簿登记范围为:2017年起至今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判处刑罚的人员并实时更新;2017年起至今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人民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人员并实时更新;2017年起至今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并实时更新。

义乌反家暴的力度之大,从义乌确定的家暴“案底”范围可见一斑。义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丹瑛表示,可供查询的家暴“案底”范围不仅针对夫妻双方,而是家庭成员之间。也就是说,一个家暴犯,不管是打了老婆、孩子,还是虐待父母、亲人,都会被记录在案,成为个人信用的“案底”。

义乌一反传统社会“被家暴了劝人忍忍”的做法,郑重指出家暴不是单纯的家庭内部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在该《意见》背后,是义乌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全方位发力。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义乌过去10年人口净增长超62万,成为浙江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在庞大流动人口之下,义乌的反家暴举措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持社会和谐提供了保障。

单独列项提供反家暴“大数据”

“将家暴警情单独列项后,什么时间、哪里接收到家暴警情,受害人被家暴情况、如何处置等情况一目了然……”11月24日,义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毛淦向我们展示了义乌110警情联动平台。作为专项统计指标,涉家暴案件的相关信息被义乌警方详细登记,使得该市家暴案件的真实发生情况得以更精准反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妇联曾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公安部门将“家庭暴力”在110报警系统中单独列项,以专项统计指标提升对家暴案件的重视,遏制家暴势头。义乌在全国率先开展这项工作。

“虽然跟通信网络诈骗等警情比起来,家暴警情的数量相对较少,但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各类警情中,家暴非常容易由民事案件引发刑事案件,甚至重大伤害案件。”毛淦表示,在以往的实践中,由于没有对家暴警情处置及告诫情况进行专项统计,影响了对公安机关家庭暴力处置情况的有效评估。又因为缺少必要统计指标的规范约束,部分基层公安干警对家暴案件重视不够、处置不力现象仍然存在。

据悉,实行“家庭暴力”专项统计后,基层执法人员对这类警情的重视程度和规范程度都有了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一目了然的警情“大数据”,为进一步推动反家暴法的落实等顶层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家暴警情单列后,义乌相关平台已推送2000多起警情,并通过“党建+单元+妇联”三级妇联队伍体系,根据严重程度对需跟进调处的家暴案件及时跟进化解,处置较严重家暴警情上百起,有效预防了矛盾进一步激化和恶性事件发生。

电子版告诫书让惩戒有据可依

“陈书记,这半个月来你们村有两起家暴报警,这是制止家庭暴力告诫书,希望村委会多多关注,积极配合妇联深入开展调解工作。”不久前,义乌市江东街道某村党支部书记收到辖区派出所抄送的电子版“制止家庭暴力告诫书”,供村委会留档,同时据此配合公安、妇联等部门帮助受害人维护合法权益。

据介绍,这是在将家庭暴力警情单独列项的基础上,义乌公安联合义乌妇联创新推出的家暴告诫书电子化举措,再次推进反家暴的力度和深度。这已成为义乌继全国首创“家暴查询”制度后的又一探索,让反家暴工作不仅有了“天眼查”,还配备了“八倍镜”。

“过去,家暴警情处置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受害人心软‘网开一面’的情况,即便由出警民警出具告诫书,对施暴者的惩戒也缺乏历史依据。而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我们将告诫书电子化,形成施暴者的相关证据,对不同程度的家暴可以精准处置。”义乌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李汝亮表示。

目前,义乌已建立家暴警情每日推送、月度分析、季度研判、预警干预一体化联动处置机制,打造家暴科学预警治理模式,根据家暴严重程度实行“高中低”分级,由妇联、村居等部门及时介入处置,围绕家暴处置、化解、跟踪三个关键节点,跟进矛盾解决,形成任务分拨、分类处置、回访跟踪闭环处置。同时,为加大预警力度,义乌公安还每月定期分析警情数据,每季度形成家暴情况分析报告,通过对家暴重复报警、警情分布、人群结构等大数据分析,为科学预警、精准普法宣传等提供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妇联还持续关注数字化改革中的人性温度,分析出该市报警3次以上的家暴家庭140户,针对性开展“点亮橙色”行动,通过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等在内的专业团队和志愿者队伍,一对一进行矛盾化解和家庭辅导,为受暴妇女、家庭提供多种服务方式,提升家庭和谐指数,以平安小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