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我市有序推进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温馨提醒: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发布日期: 2021-11-05 09: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董宏程 浏览量: 字号:[ ]

“不是很疼的,一下子就好了。”11月2日,婺城区安地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安慰来接种疫苗的9岁女孩安安(化名)。当天,该卫生院在安地巨龙温泉酒店接种点开始了3~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来自仙源湖实验小学所有班级的大部分学生完成了接种,当天共接种700多人次。

我们从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了解到,金华市已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3~11岁人群在监护人陪同下自行前往就近开放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也可以按照学校的通知安排参加学生专场接种。

我们走访了我市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发现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各个接种现场十分有序,孩子由监护人陪同,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在现场耐心等待。现场医生会进行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孩子才能进行接种。

“回去后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收好接种凭证,按期接种第二针。”完成接种后,护士向孩子们耐心地嘱咐注意事项。完成接种后,孩子自觉地进入留观区。整个接种过程有条不紊。我们发现,相较于成人接种,儿童接种速度较慢,但大家都在耐心等待。

10月30日上午9点,义乌市稠江街道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在排队入场、登记、接种。“前几天收到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早上8点就带孩子过来排队了。”义乌市杨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吴先生说。和吴先生一样,不少金华家长都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完成了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

在接种现场,我们了解到一些家长担心打疫苗是否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对此,专家表示,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最重要的措施。新冠疫苗经过了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和上市后的大规模真实世界观察研究,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虽然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但与大多数临床正在应用的疫苗相同,可能会存在的轻微低热、身体乏力、恶心等症状大多都是暂时的,且并不会使身体发育受到影响,也不会影响到智力发育,所以无需过度担心。

冬季来临,不少人也都计划带着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我们从金华卫健部门了解到,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也就是说,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 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同时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