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再提升 治理更精细|

婺星社区成功打造文明示范圈(带)

颜值再提升 治理更精细|

发布日期: 2021-12-10 09:0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俞萍 浏览量: 字号:[ ]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之年,日前市区6个文明示范圈(带)项目全部高质量通过验收,成为我市创建工作的典型,也是展示创建成果的“重要窗口”。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婺星社区示范圈(带)位列其中。

据了解,婺星社区文明示范圈(带)提升项目以江南明珠小区、双馨路—金衡街区块、河道街—滨江路区块为核心,通过对基础设施、文化墙群、精神堡垒、民众互动、沿街店铺、夜景灯光等六大板块的精细化改造,全面串联前三年已建成的文明示范小区、街巷等示范点位,连点成线,连线成圈,把示范小区、特色街巷提升为一个更符合广大居民生活、游览、健身、休闲的空间。

走进江南明珠小区,曾经的简易土坡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精致、有序、立体的休闲运动广场,文化长廊、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这里的小区绿化带专门开辟了花草自种区,居民可以将自家心爱的盆景搬到公共空间与大家共赏,还能互相交流花草种植技巧,让共享花园开出睦邻友好之花。该小区以温馨宜居为着眼点,整合重塑空间,引入智慧社区数字楼道牌,并对内部车位进行扩容等,既满足小区居民实际需求,又将文明之风化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调料铺、油桶、小卖部、童年游戏厅,这些颇有年代感的元素以3D立体画的形式上墙面,成为单元楼道口一道独特的风景线。3D立体仿真图绘、特色美食小品、个性休闲椅凳、互动雕塑等元素让原本就以美食文化为特色的双馨路—金衡街区块更添了几分烟火气。

河道街—滨江路区块以“时代码头站”开篇,三江六岸十六桥次第展开。这是一趟跨越婺江航运与桥梁文化的时间之旅,是一幅“人在两岸看江中;人在江中看两岸”的美好画卷。行至滨江路,为迎接亚运而设计的运动主题,瞬间激活市民的运动细胞,健康向上的精神,就在奋力奔跑的脚步中,在刚柔并济的太极里。在该区块,韵动健康元素贯穿始终,夜间亮化工程使得周边居民有了晚间散步健身、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主题示范圈(带)的打造赋予城市空间新的时代文明气息和活力,如今‘美食双馨、韵动滨江’已经成为金华市民又一个网红打卡点。”西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汪志雄介绍,接下来,西关街道将以此为契机,全域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创建成果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