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文明示范圈(带)建设综述

文明示范激发澎湃力量

|市区文明示范圈(带)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 2021-12-14 08: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杜晓萍 浏览量: 字号:[ ]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2021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巩固深化之年,市创建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总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标准引领、示范带动、补齐短板,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日前,婺城区红湖路社区、马路里—文昌巷,金义新区(金东区)东孝街道、多湖街道,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西关街道6个文明示范圈(带)全部高质量通过验收。市区文明示范点位由点及面、从珠到链,成为展示创建新成果、城市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文明创建新标杆

文明示范圈(带)建设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再完善、城市环境再美化、市民素质再提升的有力抓手。通过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义新区(金东区)东孝街道邮电小区—戴店区块在三年创建中发生蝶变,成为老旧社区改造的标杆。如今,区块再次抓住文明示范圈(带)建设机遇,文明创建水平持续提升。

如今的邮电小区—戴店区块,已成为文明示范项目组团。短短300米的通邮街俨然是个“博物馆”,特色文化墙上展示邮电的发展变迁,承载着周边居民的美好回忆,城市文明与城市记忆紧紧相依。周边还有文明示范市场金瓯路菜市场、文明示范学校金东区实验小学、文明示范公园建筑艺术公园、文明示范医院(卫生院)东孝街道卫生院等,组成宜居、宜学、宜行的幸福家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文明示范圈(带)中的重要一环。金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时常回荡着音乐声和欢笑声,孩子们踩着音乐键盘嬉戏,在儿童乐园里玩耍。“这里是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儿童阅览室、手工区、亲子室等设施完善,有志愿者服务队辅导篮球、绘画、计算机等。”工作人员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有信仰家园、文化活动室、“邮”声讲堂等,盘活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作用,将宣传、教育、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门口。

今年,婺城区红湖路社区进一步巩固提升社区面貌。街角的景观小品,路口的斑马线,青年路的文明公厕,“情满红湖”主题的文化长廊,“爱在邻里”主题的中心公园……一个个点位串成线,形成文明示范圈(带)。

改变的不只是看得见的市容市貌,还有居民的文明素养。日前,红湖路社区在常乐小区启用垃圾分类房4.0版,如果有居民投放不正确,垃圾分类房会自动发出语音提示。“常乐小区是社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通过设置文明劝导员等常态化管理措施,居民已形成分类习惯。”社区党委书记吕桂彦说,如今生活垃圾实现智能投放,既便民,又能进一步倡导居民养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精品城市新形象

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许多曾是“脏乱差”代名词的老旧街区焕发新生机。今年,借文明示范圈(带)建设的东风,一批老旧街区迭代升级成典范,展示出精品城市新形象。

每当华灯初上,市区双馨路上的美食便开始挑逗食客的味蕾。在道路及绿化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双馨路突出打造夜景,同时以年代回味为主题,增设美食街角小品,让整条街充满烟火气。双馨路、金衡街、河道街和江南明珠小区,共同构成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婺星区块示范带,通过美化提升进一步改善区域内人居生活和消费环境,给老旧小区、街巷赋予新时代文明气息。

江南明珠小区建于本世纪初,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获得省级垃圾分类管理示范小区、市级精品小区等荣誉,今年在数字特色楼道及人居品质提升方面再下功夫。新建的休闲文化长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是居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小区33幢楼内都布设数字楼道牌,便民电话、物业通知、政策宣传等信息一目了然。

婺城区马路里—文昌巷文明示范圈,涵盖马路里、酒坊巷、石榴巷、红军巷等古老街巷,可谓金华的老底子。遵循“修旧如旧、主题不变、点位不新增”的原则,婺城区根据每条街巷的历史文脉及道路特点设置不同主题,围绕“三线多点”打造文明示范阵地,主要包括马路里婺剧文化传承线、文昌巷记忆怀旧线、机关宿舍大院家园文明示范线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社区文化墙等。一街一文化、一巷一主题,小街小巷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创建为民新行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过程。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后,我市不忘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初心,通过示范带动,不断打造文明创建的示范项目、精品项目。

“党的政策好,撤村来并居,美地大团圆。亚运分村、科学城、总部中心在身边,人民医院是邻里……”一首《爱在美地》唱响居民的幸福生活。金都美地社区是金义新区(金东区)首个城中村改造公寓式集中安置社区,位于多湖街道,由多个行政村重组而成。今年,金义新区(金东区)在打造多湖街道新时代文明示范带过程中,提出和深化“来了就是一家人”的理念,一下子说到百姓心坎里。

今年4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美地大食堂”开放,老人把食堂当作第二个家,一到饭点就来此边吃边聊,其乐融融。物质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后,人们对精神生活提出更高要求。今年,街道牵头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老年大学教学点,课程根据居民的需求一增再增,周一声乐课,周二形体课,周三瑜伽课,还有插花、茶艺等,让居民学有所乐。“明年春季要增加面点烘焙课和中国舞。”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负责人吴群艳和不少学员成了朋友,“大家都说没时间搓麻将了,更喜欢来上课。”目前,金都美地社区已组建合唱、太极拳等10多支社团和文化队伍,藏书近1.1万册的“悦读吧”自助图书馆也颇受欢迎。丰富的文化生活让居民更好地融入金都美地大家庭。

在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提升文明建设主题街区,“家”同样是重要概念。主题街区涵盖高畈、兴学、南苑3个社区,江南街道以“高兴苑”党建联盟为载体,凝聚基层党组织合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文明创建党员队伍,他们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居民人人讲文明、人人创文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在党建引领下,今年以来,该主题街区开展“小区情况我了解”“社区问题我发现”“处理方法我来想”“问题解决我落实”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党建带群建,群策群力破解老旧小区自治管理难题,并开展民情民访代办、困难居民帮扶、矛盾纠纷化解等,将文明街区创建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内在动力。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唯有继续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高地,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才能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