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蜂行动”构建8分钟“红色服务圈”|

永康红色驿站让你转角遇到爱

“暖蜂行动”构建8分钟“红色服务圈”|

发布日期: 2021-12-24 09: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清波 徐敏 浏览量: 字号:[ ]

12月22日傍晚,快递员小周结束一天的奔波,来到永康市金水湾小区门口的红色驿站,他一边倒了一杯热水,一边为电量见底的手机充电,旁边题板上写的“感谢您为我们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希望您来我们这里也能宾至如归”,让他备感暖心。

小周主要负责永康城区溪心区块的快递派送,每天户外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自从今年8月金水湾小区“金华有爱·红色驿站”建立以来,他就成为这里的常客。“这就是我们的‘加油站’,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宝、雨伞等一应俱全,冬天有热水、夏天能乘凉,碰上电动车没电没气,都可以到这里换电池、充气。”小周说。

“我们小区的红色驿站是专门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及其他户外劳动者量身打造的,为他们提供临时休息、餐食加热、免费茶水、手机充电、爱心雨伞、应急药箱、卫生间、心愿收集、急救知识宣传等24小时便利服务。”金水湾小区业委会主任陈瑞之说。自该驿站投入使用以来,每天会迎接小周这样的客人达200多人次。

在永康市委两新工委和团市委指导下,该市已建成118个红色驿站。聚焦一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布局设点实用化、清单需求标准化、作用发挥常态化“三化”标准,以“暖蜂服务”为主题,构建“8分钟红色服务圈”,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单位、重点新业态企业等场地,采取全新打造、另辟空间、功能嵌入、服务增设等方式,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类基础性服务。

在党建引领下,各红色驿站犹如一个个温暖的触角,直抵民心深处,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永康团市委开设“筑梦幼蜂”周末公益托管班,为户外劳动者子女提供作业辅导、兴趣班培训等公益托管服务;总部中心党委会同“五金直播”联盟开展抖音课堂、短视频培训、揭榜挂帅等“聚贤行动”;西城街道组建医疗小分队上门为外卖小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并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城西新区建立快递物流业党建联盟,打造“暖蜂服务圈”,常态化开展党建“益”企行活动;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每月5日组织志愿者为户外劳动者开展理发、电动车检修等志愿服务。

党心连着民心,服务充满温度。如今,这118个“金华有爱·红色驿站”如同基层党建“绣花针”,穿起了为民服务千条线,架起密切党群关系连心桥,成为温暖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