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上支持 生活上照顾 精神上鼓励|

兰溪“暖心家园”温暖计生特殊家庭

心灵上支持 生活上照顾 精神上鼓励|

发布日期: 2021-12-28 09: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桢瑾 浏览量: 字号:[ ]

“胡阿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天气越来越冷,您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有什么困难随时和我们说……”近日,兰溪市卫健局、兰溪市计生协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来到兰江街道排岭社区的计生特殊家庭胡淑莲家,看望慰问老人。

不久前,兰溪市卫健局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是胡淑莲。今年78岁的她是一名“失独”老人,前段时间刚在兰溪市人民医院做了甲状腺肿瘤手术。

“应佑华书记知道我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为我做手术,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胡淑莲在信中写道,医院暖心的服务和值得信赖的医疗水平,最终打消了她去外地做手术的念头。兰溪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应佑华说,由于老人的情况很特殊,他们在术前做了充分准备,为老人送去“定心丸”,最终手术非常成功。

从信中得知胡淑莲是一名“失独”老人后,兰溪市卫健局决定与兰溪市计生协工作人员一起上门看望她。担心老人家还未报销住院护理的意外保险,工作人员专门与保险公司联系,提供上门服务。胡淑莲说,尽管自己失去了亲人,但一直以来得到了各方面的关心和关爱。

“社区是真心真意在照顾我们的生活,逢年过节都会来慰问。他们知道老人最怕的就是寂寞,每次举办活动都会邀请我和老伴参加。上次我们还参加了专门为老人举办的集体生日会,感觉特别温暖。”胡淑莲说,专门对接她的社区卫健服务员郑丽华,三年多来就像女儿一样,给予他们精神抚慰和生活照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像胡淑莲这样的“失独”家庭,兰溪共有237户。一直以来,兰溪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内容,积极建设“暖心家园”阵地,实施一系列以生活照料、困难救助、健康帮扶、心理干预、联谊交流等暖心帮扶活动。

兰溪市计生协秘书长钱小兰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依托“暖心家园”建设,把关怀做得更加深入人心,给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更切实的帮助,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让他们在心灵上得到支持、生活上得到照顾、精神上得到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