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暖情 共享共治|

以数字化改革助推基层治理创新

暖心暖情 共享共治|

发布日期: 2021-12-03 09:1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国栋 浏览量: 字号:[ ]

近年来,金义新区不断将“暖新”举措落到实处,通过成立寄递行业党建联盟,打出“小哥驿站”“夜八点服务圈”等民生牌,把城市关怀带到新就业群体身边。日前,新区“暖心·小哥帮”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营,为上万名快递“小哥”搭建“线上家园”。

前天下午,江西籍外卖“小哥”陈微打开小程序爆料某社区餐馆未对垃圾做好分类,两公里外的管理后台即提示“收到城市快报一条”,信息随即流转到相关部门。由于定位信息、联系方式、问题表述清晰,社区工作人员很快介入。之后,该餐馆违规问题得到整改,陈微获得3个积分,积分可累积兑换快餐、体检或旅游券等奖励。这是新区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应用场景之一。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快递“小哥”已成为城市重要的服务员。新区今年1至9月快递总配送量达4.9亿件,快递、外卖从业者超1万人。今年9月,新区开发“暖心·小哥帮”微信小程序,在前期2000多名快递“小哥”来社区“报到”基础上,以“小哥”自愿注册为原则,为他们建立数字档案。

让冰冷的数字活起来,助力“小哥”真正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新区通过小程序搭建“我要解难”“我是哨兵”“学习书苑”“服务矩阵”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不仅为“小哥”排忧解难提供可靠的帮助,还构建互动场景推动“小哥”成为“城市哨兵”,搭建平台助力“小哥”学习提高,让管理服务新就业群体工作更“有数”。

除了“健康码”,新区依托小程序开发名为“进门码”的“小哥”专用码,并明确“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超速”等10条“黄红码限行规则”。该码分红、黄、绿三色,“小哥”注册小程序的同时获得“绿码”,凭该“绿码”可在小区自由通行。若“小哥”违反“黄红码限行规则”,将由物业对其“进门码”进行换色。“黄码”者不能骑入小区,“红码”者物业有权拒绝进入。而想要恢复“绿码”,就得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和文明教育课堂。

“类似‘门难进’这类反映强烈的难题,现在还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上传。”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在解难题的同时更注重促治理,一年多来,全区共收集“小哥”各类难题506个,帮助解决422个。

另外,党员“小哥”也有了流动学习驿站。聚焦党员“小哥”“党日活动怎么过,学习教育是否会掉队”的问题,小程序上开辟“主题党日”栏目,由新就业群体集聚的村社党组织提前上传活动信息,全区的“小哥”可根据工作地选择主题党日学习的党组织。

“我是源东乡后施村党员,村党支部通知我学习的时间是下午3点,村里离我工作地有14公里,来回要1小时,现在好了,离工作地不到百米的新后项村党支部就可以参加学习,可方便了!”昨天,体验过“流动课堂”的便利,外卖“小哥”施献平说。

据统计,目前全区104个新就业群体集中居住、工作经过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流动学堂”,将“流动课堂”设置到“小哥”的工作链条上,切实解决流动党员“小哥”的工学矛盾。

“暖心·小哥帮”微信小程序上线后,将围绕“吸粉”“留人”做文章,吸引更多“小哥”到“线上家园”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同时,有关方面将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规则,量身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满足“小哥”们的工作、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