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资讯
 

疫情防控不放松 经济发展不停步|

我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疫情防控不放松 经济发展不停步|

发布日期: 2021-12-30 08: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张益晓 浏览量: 字号:[ ]

1—11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75.04亿元,同比增长22.5%;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367.2亿元,同比增长20.5%……今年尤其是11月以来,我市以攻坚克难的奋进状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我市通过抓项目、优环境、强政策、扶企业,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12月28日,气温降至零下2℃,天空飘起雪花,横店片场一派火热,42个剧组在拍摄,48个剧组在筹拍。当前,横店有常驻群众演员1万多人。东阳以绣花功夫抓疫情防控,通过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横店在拍剧组防控指南》、为剧组工作人员专门设立80多家专属入住酒店等方式,确保影视剧组安全生产。“横店疫情防控很到位,在这里拍戏很安全。”正在拍戏的制片人斯科说。截至12月28日,今年横店接待剧组398个。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一方面,我市各地不断迭代完善精密智控机制,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工具和手段,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成立驻企工作组等,下沉一线,主动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面临的运输不便、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

12月17日,在兰溪市企业服务微信群,浙江兰溪巨化氟化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出求助消息,称原材料运输受限,影响企业生产。获悉此事,兰溪市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朱一帆立即对接防疫指挥部,按现有防疫政策为企业制定详细方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在金华开发区,679名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生产问题。在永康,350名干部组建成“暖心助企团”,分16个组进驻企业帮助解决困难。

为全力做好我市链主企业和关键核心企业生产急需物资的运输保障,市防疫物资生产和供应专班增设产业链供应链运输保障工作组,建立常态化保障工作机制,确保疫情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保障全市工业有序生产、达产满产。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摸出核心关键零部件供应受影响企业9家,经市县两级专班积极协调完成替代配套6家,另外已将3家重点企业的需求上报省工作组,协调解决绍兴、宁波等地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近期,我市还发放多个“政策大礼包”,着力化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可持续发展。如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稳生产促发展政策8条,涵盖疫情期间企业稳岗留工、企业疫情防控等相关补助政策;出台12条举措稳企业促发展,在方便市场主体准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企业标准化服务、延长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事项有效期等方面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