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乱、停车难、用车难”|

共享单车的金华数字之治

破解“停车乱、停车难、用车难”|

发布日期: 2021-12-06 09:1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从无序发展到高效管理,从乱停乱放到精准停放,依托数字化改革,金华市区14837辆共享单车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2021年浙江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名单近日出炉,金华共享单车管理服务平台上榜最佳实践。

据了解,此次全省共有64个数字化应用申报2021年最佳实践。在听取入围项目现场演示介绍后,评委从五个维度进行评选投票,最终评出12个最佳实践。共享单车管理服务平台是我市唯一上榜的交通数字化应用。

近年来,随着共享自行车逐步退出金华市场,哈啰、美团、小溜、拜米、小骑、星骑等共享电动自行车继之而起,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主角,助力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企业大量投放单车却疏于管理,乱停乱放、车辆扎堆,不仅影响城市公共秩序,市民也为用车难、停车难所困。加之单车涉及多个管理部门,相互之间信息闭塞,难以进行高效协同管理。

为此,市治堵办牵头建立了市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市民用车、企业投放申请、部门监管等需求建立智能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多跨场景应用,严格日常监管,逐步消除单车乱象。

平台引入“蓝牙感应停车”技术,划定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并安装蓝牙道钉,到目前已施划2000余个高精度蓝牙电子围栏。用户只能在蓝牙电子围栏内租还车辆,且必须纵向标准停车,车头朝向一致,解决了车辆有序停放问题。

服务平台实时收集车辆信息,实时显示区域内各单车品牌的投放量、站点车辆,以及车辆在地图上的分布情况。日常监管中,平台会对站外还车、未备案车辆、超投车辆、故障车辆、超时未还、满桩还车、异常站点等进行实时警示,为主管部门提供清晰可见的巡查目标,同时将违规情况通知单车企业进行整改。

每天共享单车的租还在早晚高峰会呈现一定的潮汐规律。平台建立站点满桩分时管理、满桩禁停、调度指引机制,当站点容量饱和时禁止用户继续还车,同时自动通知单车企业对站点车辆进行调度,避免车辆扎堆,以此解决早晚高峰租车难还车难问题。

企业强化自律、用户文明骑行,是共享单车规范运营的关键。由交通、执法、交警、人大代表等多部门建立的考核小组,可通过移动端应用对单车企业的运营管理进行全方面考核测评,倒逼企业自律。区域内所有单车企业建立信用联盟和用户信用档案,对失信用户进行相应的骑行限制。

有骑行用户说,过去哪里能租哪里能停是“一头雾水”,现在打开手机App,附近所有品牌单车,停放点位“一目了然”,而且有信用分奖罚,再也犯不着去乱停乱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