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场援疆新模式入选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

发布日期: 2021-12-07 08:4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龙玉 蒋磊 浏览量: 字号:[ ]

在国家发改委12月2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视频推介会上,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被授予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单位,成为全国对口援疆系统唯一入选的市级援疆指挥部;金华市场援疆新模式作为全疆两个典型案例之一向全国推介。

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是个拥有135万亩林果的半农半牧边境县,独特的地理气候孕育了高品质的核桃、冰糖心苹果、红枣、香梨等农产品。但是由于地处祖国边疆,距离主要市场远、运输通道不畅、销售渠道不广等因素,制约着当地林果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幸福果”。

为破解这一瓶颈,金华对口支援温宿县后,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把市场援疆消费帮扶放在产业援疆重要位置,依托金华市场大市和数字经济优势,持续推进以线上线下联动、组团基地直采、畅通出疆通道、健全完善产业链、展会专场推介为核心的“十城百店”工程2.0版,助力温宿农产品多渠道销售、多领域推广、多元化开发、多方面增值,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据统计,2020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累计帮助温宿县销售苹果、核桃、香梨、红枣等特色农产品8.5万吨,“疆果东送”销售额达12.78亿元,跃居全省各市援疆指挥部第一。今年1—10月,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疆果东送”销售额再创新高,金华“十城百店”累计销售温宿农产品13.1万吨,销售额达13.6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占全省“疆果东送”总销售额27.0%,继续走在全省援疆系统前列,有力助推了温宿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