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通勤成本越来越低

​我市“高速免费圈”又扩大了

|县(市、区)通勤成本越来越低

发布日期: 2021-12-07 08:58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孙梦婷 马晋杭 浏览量: 字号:[ ]

日前,永康市境内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方案公示:使用ETC的永康籍一类客车(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库为准)在长深高速(永康互通)、东永高速(西溪互通、方岩互通、永康东互通)、台金高速(前仓互通)共计5个互通间上下时免费。

这是继金义新区、东阳、义乌、浦江后,又一个被纳入“高速免费圈”的县市。

金华一些县市地域相近、交通相连,群众往来交流频繁,“高速免费圈”的扩大,让市民在各县市之间往返更便利、通行成本更低。

这几年,金华的交通一直在发展。不仅有免费的高速,还有快速路。被誉为“金华第一路”的金义中央大道,被定义为“不收费的高速公路”。全线按准高速公路进行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这条大道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金义两地公路时空距离将压缩到半小时以内,迈入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化时代。

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沿金义都市区“同心圆”,建设轨道、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干线“三大交通闭合圈”。

轨道交通闭合圈主要是建成金义东轨道交通,推进金武永东轨道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构建全面贯通金义主轴、金义中心高效辐射周边县市、相邻县市便捷衔接的快速、大运量交通通道。

高速公路交通闭合圈主要是建成义东高速东阳段,形成都市区对内对外公路交通干线网络联系的纽带。建成甬金衢上高速公路一期,构建市区高速环线。

城际快速干线交通闭合圈主要是建成金义中央大道、金兰、金武永、义永、东永和东磐快速路,打造金义中心城区之间、相邻县市之间、重要节点乡镇之间的快速便捷通道,实现金义都市区各组团城市间至少有一条高等级快速路相连通。

据悉,2023年义东高速东阳段建成后,高速公路交通闭合圈就可以形成,2025年城际快速干线交通闭合圈也将形成,交通闭合圈贯通金义主轴,是金义核心区高效辐射周边县市,以及相邻县市间便捷衔接的快速交通通道。

另外,我市还在积极打造“五纵五横一环二连”的高速公路网、“五横五纵两环”的城际快速路网。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建成义东高速东阳段、杭金衢高速拓宽二期,甬金衢上、义诸、温义合、义龙庆、武义至建德等5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未来金华市区、永康城区、东阳城区、兰溪城区、武义城区都将形成绕城高速环线,10万人以上城镇高速公路全覆盖,重要乡镇15分钟上高速。

另外,还将建成金义中央大道、金武永、义永、兰浦、东磐等快速路。届时,都市区内各相邻城市之间,都将有一条高等级的城际快速路相连,力争实现都市区城际间30分钟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