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项一键达 数字平台“关怀版”让老人满满获得感

发布日期: 2021-12-07 14:28 来源: 浙江新闻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线了长辈版,界面功能精简、色彩鲜明,重要事项一键直达,让老年人满满获得感。

今年7月,《浙江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出台,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完善。4个月来,浙江各系统服务平台改造情况如何?

打开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以看到界面增设了无障碍浏览、老年模式、长者专区、授权代办功能。点击“进入老年模式”,在长者关怀专区,就能轻松办理养老资格认证、住房公积金、老年食堂查询等20余项业务。

不仅是政府部门,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试水,启动适老化改造产品。据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透露,依据《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等技术标准,我省已有浙江通信运营商、杭州市民卡、小时新闻、曹操出行、核新同花顺等18家企业的网站和App初步完成适老化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效。

例如“浙里养”长辈版在字体大小、图标、色彩、字间距等方面都做了明显调整,界面字体放大1.5倍以上。省卫健委等部门对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进行适老化改造,面向全省发布预约挂号“关怀版”。在同程艺龙旅行网站上,进入无障碍通道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拇指大小的醒目按钮,分别为重置、声音开关、语速、配色等功能,整个界面简洁易操作,老年人无论是浏览线路风光还是进行出行预订,都十分便捷。叮咚买菜App也上线大号字体版本,接下来还将添加键盘语音的输入方式,优化搜索逻辑,简化支付流程。

省政府咨询委委员、省社科院智库首席专家杨建华说,为了让老年人真正融入数字生活,目前,政府、市场、社会都在进行有益尝试,数字系统适老化改造需要考虑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需求。他同时指出,数字系统适老化改造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发力,把适老化工作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才能真正完善整个生态的适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