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春节将至 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2-11 10:14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任文林 浏览量: 字号:[ ]

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3月8日,为期40天。其中,2月11—17日为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高速交警金华支队根据近年来辖区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发出今年春运交通安全预测。

高速大流量到来逐年提前

2018年节前杭金衢衢向、诸永温向大流量开始时间在春运开始后的第四、五天;2019年节前同路段同方向大流量提早至春运开始前两天。2018、2019年杭金衢杭向、诸永诸向节后大流量开始时间均为正月初二,初六至初七达到峰值,随后双向流量在春运结束前2—3天开始回落。2020年大流量开始时间为春运开始前的15天,正月廿八达到峰值。

对比近四年春运日均流量和平时日均流量情况,2017—2019年春运期间的流量较平时均有上升,2020年因年后疫情因素,辖区各条高速流量同比前几年大幅下降。

杭金衢春运事故多发

近三年春运事故主要集中在杭金衢,该路段事故量占支队辖区春运期间事故总量的70%;其次是诸永高速,事故量占15%。

杭金衢主要受两车道通行能力不足的影响,“四变二”瓶颈路段事故高发,近四年该路段事故数占支队辖区事故总量的40%;

诸永高速因路况相对复杂,事故主要集中在里岭隧道路段。路面事故在每天的8—10时、12—16时、18—20时最为高发,与辖区流量高峰时段一致。

金华高速交警预计,节前杭金衢高速金华江大桥、衢江大桥和四变二路段仍将是主要拥堵路段,江西方向协助衢州辖区流量管控将成为常态。杭金衢拓宽施工路段无硬路肩,是流量拥堵的瓶颈、节点,一旦有占道类警情,将加剧二车道路段的缓行、拥堵。诸永高速因路况相对复杂,枫树岭、双峰两端实行临时卡口的次数也明显增加,温州方向里岭到怀鲁也可能会因为主线流量密集发生拥堵。

■行车安全提醒

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天气。每年春运期间均有大雾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如遇雾天、雪天,请勿通过高速出行。

拼车、搭车切勿超员。超员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隐患,高速交警每年在春运中都会查处多起超员违法,今年也会加大对超员的违法打击力度。

谨防“二次事故”。大流量行车中最容易发生的事故,是跟车过近发生追尾,而追尾后未能在第一时间撤离高速,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加重事故后果。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故障,请各位司乘人员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切勿在车道内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