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来了 政协委员们在关注什么?

发布日期: 2021-02-21 11:1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黄鸣 浏览量: 字号:[ ]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事关全市人民的大事,政协委员们也都有备而来。2月20日下午,在两会驻地,我们现场采访了部分政协委员,听听他们的“两会声音”。

建议设立“金华市民日”

邵发明 市政协委员 金华市九峰职业学校高级教师

“赋时间日期以意义,就是节日,如春节、教师节,设立‘金华市民日’,也是希望通过设置一个体现金华独特韵味、展示金华发展成果的活动载体,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幸福感。”邵发明认为,可以将5月7日设为“金华市民日”,因为1949年5月7日金华宣告解放,对金华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对于“市民日”的内涵,邵发明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建议在这一天前后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开展各类红色宣讲等活动;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列为民服务清单,鼓励企业、协会等提供行业特色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公益服务,广泛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科技服务、敬老救孤等各类惠民便民利民活动;开展各种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如书法、美术、摄影展览,三江六岸绿道毅行、双溪横渡等;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宣传,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开展减灾防灾、应急管理、安全知识等实景体验;开展各类政务恳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拉近市民与党委政府距离,搭建城市“协商之治”新平台;开展争当“文明市民”“最美金华人”等活动,如深化礼让斑马线、喇叭不乱鸣、有序停单车、排队上公交、文明赛事、文明上网、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等;开展绿色行动,推动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如限制塑料产品、实施公交免费、推介绿色产品、组织绿色科技展等;通过组织市民考察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邀请长三角兄弟城市、国际友城知名人士来金参观参会参展等,“金华市民都是金华的主人,希望‘市民日’的设立和各项活动的开展,能增强金华市民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建议重视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培养

吴绿仙 市政协委员 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作为儿科主任医师,吴绿仙今年关注的其中一个重点却是老年人护理。在她看来,所有人都会老去,一老一小,都应该是社会关注重点。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老年人都会选择入住一些品质比较好的养老院,包括我身边很多退休后的同事,入住前子女去看的时候觉得很好,但实际入住后体验并不好。”吴绿仙表示,近几年我市养老服务产业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发展不充分、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还没得到有效解决,养老服务离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其中一个原因,是专业人才严重匮乏。

吴绿仙表示,养老专业人才一是指管理人才,好的养老院同时需要好的管理人员;另一方面是好的护理人员。“目前很多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大多类似于家政阿姨,文化水平不高,不具备专业老年人护理知识。”

吴绿仙建议,我市可以依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各类高校、中职学校、社区学校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大力发展老年护理、康复、营养、心理等专业课程教育;加大护理专业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数量,缓解养老护理人才短缺问题;同时加大护理员免费技能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充分整合社会各类优质资源完善养老专业学历教育体系,鼓励高校联合医院共同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广泛吸收社会志愿者参与,并借助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与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等综合性三级医院,提升护理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和质量,打造全省一流的“医养教”一体化实训基地。此外,她也建议我市支持和指导高等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或者课程,培养专业的养老服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