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坚:毫不放松抓好新冠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1-02-22 16:24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章馨予 黄泽振 浏览量: 字号:[ ]

2月22日上午,金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市发改委主任、市经信局局长、市教育局局长、市科技局局长、市交通局局长、市卫健委主任在两会局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回眸“十三五”,解读“十四五”,回应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话题。

记者:徐主任,您认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亮点成效?在疫情防控能力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当前疫情防控又到了一个关键节点,您对公众有什么提醒和建议?

市卫健委主任徐志坚:

去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全体医务人员全程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47天时间治愈了本地确诊的57个病例,“清零”速度全省第四,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疫情平稳后,我们派出驻企业驻学校健康指导员,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复学。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全市有51家单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每天最大检测量达5万份。确定了9家定点救治医院,床位达1800多张。市本级组建了22支卫生应急队伍可供随时调度。

秋冬季以来,我们坚持“人物并防”,始终压实“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坚决堵住漏洞,扑灭火星火苗。在国外疫情加速发展、国内各地发生本土多点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形势下,全市已连续364天没有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丝毫不能放松。我们将继续坚持“人物并防”,持续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重点做好监测预警、疾病流调、核酸检测、院感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压实压紧行业主管责任和医疗卫生单位主体责任,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不发生院内感染、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力争不发生本土新增病例。如果想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健康科普知识,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健康金华”,相关信息将会通过平台及时发布。

当前疫情防护仍不能麻痹大意,借此机会对广大市民朋友提醒两点:

一是减少出行流动。如非必要,近期请不要前往境外;如须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金后,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执行。

二是加强个人防护。请大家长期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