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都市区共建”

共建共享共赢 提升都市区能级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都市区共建”

发布日期: 2021-02-24 14:2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刘小刚 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金义轨道交通建设快速推进中

金义综保区物流忙

金武快速路开通

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形态,这是我市的基本市情。近年来,我市从“组团式城市群”定位出发,推进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加快都市区共建步伐。其间,各县市“握指成拳”,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要素融合共谋发展,都市区现代化特征、核心竞争力、城市品质日渐提升。起步“十四五”,都市区共建如何走深走实,更好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都市区共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依托,这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能缩小时空差距的交通。

近年来,我市高标准构建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快速城际轨道、城际快速干线、城际快速公交为重点支撑的大枢纽、大路网、大物流、大口岸、大通道交通格局,画好交通“同心圆”,促进都市区共融,市域内各区块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是共建金义都市区的一项重大举措,预计2021年12月底竣工并投入运营。届时,将助力我市打造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成为推动金义都市区协同发展的交通支撑。但目前,还不能充分串联所有区块,比如浦江。市政协委员傅剑敏认为,浦江与金华市各县(市、区)交通不便。“浦义同城”战略实施后,浦江至义乌段高速已实现免过路费,大大促进了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浦江到金华市区高速通勤时间为1小时左右,但与东阳、永康、兰溪、磐安、武义等县(市、区)目前通勤时间较长,浦江到东阳、永康需2至3小时,与兰溪相邻,无快速通道。如轻轨浦江段(浦义东)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浦江与其他各区块通勤时间,对促进金义都市区共建共享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傅剑敏提议金义都市区轨道交通浦江段项目加快提上日程。

金兰两地地域相连、人文相亲、交流频繁,通过近三年大力实施都市能级提升战,尤其是2020年市区向兰溪供水、金华(江北)至兰溪(城东)快速通道等共建项目的实施,金兰同城化步伐逐步加快。市人大代表俞小军认为,若能将金华(江南)至兰溪(江南)快速通道建设作为推动金兰同城化的先行项目抓紧予以谋划与实施,将有利于金兰两地缩小时空距离。为此,俞小军建议尽快谋划建设金华(江南)至兰溪(江南)快速通道,以此为主轴加快金兰同城化步伐,进而推进金义都市区全域同城化。而市人大代表伍海兵则建议加快金兰轨道交通(云巴)项目前期工作,明确线位走向及制式,尽快启动金兰轨道交通(云巴)项目的审批。

共享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共享是我市推进都市区共建的工作抓手。近年来,我市全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无证明城市”。这些改革举措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优化了营商环境,但仍有不少问题和短板。

比如,东阳、永康、武义、兰溪等虽同属金义都市区,涉及异地开展业务时却有诸多要求。这些门槛阻碍了正常经营活动,增加了企业额外负担。与此同时,金义双核随着金义新区设立及产业融合快速发展,但限于现行行政体制,两地的许多市场准入、行业管理、信用评价仍不能相互认可通联。对此,市政协委员童国友提议先行加快金义同城化建设,拆除“篱笆”,使金义两核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同城化、公共服务同城化,以此提高金义都市区经济活力。

目前,我市公共服务的同城化水平相对滞后,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还不能满足一些区块居民的需求。

对此,市人大代表王海斌有切身体会。王海斌说,近年来,随着金义都市区共建不断深入,金武同城化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去年金武快速路的开通,使金武两地形成了20分钟的通勤圈,同城效应更加明显,但公共服务共享方面却仍存不足。

王海斌建议,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推进金武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同城化均等化,为两地居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切实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教育方面,可尝试探索建立市区与武义学校协作型教共体,通过“愿景协同、机制协同、研训协同、教学协同、项目评估”的协作模式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项目协作,使武义的县级学校能够在发展顶层设计、教师交流培养、课堂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校本教研等方面实现借力提升。同时,加大金华高校与武义的合作力度,比如可以深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武义职校合作“3+2”办学模式,在提升武义职业教育水平的同时,同步解决武义学前师资短缺的问题。此外,王海斌建议武义与市区在其他学段、其他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好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为两地居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切实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金华市本级自2010年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以来,个体承包车辆退出了公路客运舞台,城乡开通了公交车,较好地解决了乡村百姓出行难问题,受到了百姓的欢迎。但金华市本级城乡公交票价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与杭州等兄弟县市的做法形成了反差。市人大代表丰群飞认为,过高的城乡公交票价不利于金华带动、辐射和引领其他区块,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金义都市区各区块联通。目前,我市的义乌城乡公交实行的是每人次1.5元票价并已实行多年,浦江于2017年3月实行2元一票制,武义20公里内的城乡公交线路实行2元一票制。为此,丰群飞建议下调市本级城乡公交票价,让农村百姓更多享受经济发展和都市区一体化成果。

区块协同,组团发展

我市下辖各县(市、区)城市规模都不大,发展各具特色,但任何一个单体城市都难以发展成为都市区,各区块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才能实现共赢。

以永康、武义为例。永康有五金科技、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优势,但国土空间受限。武义有土地、环境、三产服务、劳力方面优势,但工业产业有待提档升级。两地五金产业相融,两城一体化推进,有助于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实现更合理配置,能更好拓展五金产业发展空间。两城发展也将进入双核时代,对加快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对此,市人大代表应尚蛟建议加强两地工业生产协作互补,发挥五金、外贸的产业优势,共同打造五金科创廊道或五金智造园区; 推进两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联合开展文旅节庆、赛事、展览等活动;加大政策倾斜,加强要素保障,推进两地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研究永武双城一体化规划方案,提升两地整体竞争力,合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

东阳和义乌是金义都市区的两个重要片区,两市同属浙中城市群中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较大的城市,且城区紧密相连、产业关联度强、互补性大,实现同城化发展的条件优越。从现实基础看,东义两市资源和产业互补性强。东阳是知名的影视旅游名城和世界木雕之都,义乌则是购物旅游胜地且拥有飞机场和火车站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东阳要建成现代工业强市、影视文化名城,迫切需要义乌的市场、资本、人才和重要基础设施等方面支持,并利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平台的优势,加快崛起;义乌要建成国际商贸名城,需要拓展发展空间,克服资源要素制约,需要东阳作为支撑。市人大代表何时金分析以上情况后,建议我市尽快建立推进东义同城化发展的协调机构,以助推金义都市区发展战略为指引,统筹东义同城化发展,加强规划衔接、落实产业分工、深化资源共享,让两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前,兰溪提出将上华片区开发作为兰溪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引领金兰同城化、落实“四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上华片区的核心是金兰创新城,紧靠金华市区,这为两地协同发展提供了一个大平台。为更好推进两地组团发展,推动金兰同城化水平。市人大代表盛小荣建议成立专门协调机构,进一步优化金兰创新城建设的顶层设计,让金兰两地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