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减负 让他们静下心来教书育人

发布日期: 2021-02-24 10:1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任文林 浏览量: 字号:[ ]

市人大代表张震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篇幅虽然不多,但字字珠玑。

报告提到,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争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7 个、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3 个,大幅提升在金高校办学水平, 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开局之年,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总投资107亿元的98个重大教育项目。实施新一轮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大力实施名校培育工程。

这些目标和任务振奋人心,同时我也呼吁全社会以及政府各部门,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学生减负从上到下抓了很多年,已经形成共识。其实,给教师减负非常重要。教师的负担重,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不是身在其中无法体会。各种调研、统计、信息采集,交叉重复;各种评优评先,转发,会议,小手拉大手活动等等,让教师喘不过气来。

在此呼吁,还学校一个清静的育人环境,让老师能真正静下心来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