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议:解决外卖垃圾难题,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每天使用约327万个餐盒 海量“白色垃圾”如何处理?

|政协委员提议:解决外卖垃圾难题,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2-24 10:2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中午用餐时间,市民吴女士准时收到了外卖小哥送来的中餐:外卖塑料袋里装着一盒干菜鸡翅套餐、一盒汤、一盒米饭,外加一双一次性筷子。吃完后,她习惯性地将剩菜剩饭连同餐盒、一次性筷子等放入外卖塑料袋,扔进办公室走廊上的其他垃圾桶。

自称为“吃货”的吴女士估算自己平均一天至少要点一次外卖,有时是中餐,有时是下午三四点钟的下午茶,有时是晚上的夜宵。打开外卖App、选择食物、点击下单,半个小时左右外卖小哥便将想吃的食物送到手中,吴女士觉得,这是现代生活带来的最大便利之一。

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盛行,点外卖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由此滋生的大量塑料餐盒垃圾大大增加了生活垃圾的总量。

每天使用约327万个餐盒,外卖垃圾成垃圾分类薄弱环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垃圾革命’试点,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全覆盖,建成全品类处置终端,争创首批省级‘无废城市’。” 作为环境影响评价及环保相关事项专业人士,市政协委员刘前敏锐地捕捉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环保、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

刘前说,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他也重点关注了外卖垃圾问题。

“目前我国在线外卖餐饮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疫情以来,更是爆发式增长,金华也不例外。”刘前说,根据他的调查,保守估计我市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总和约100万单,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外卖每天将产生约327万个外卖餐盒垃圾,数量非常庞大,这还不包括塑料袋、剩菜剩饭等垃圾。

如此大量的外卖垃圾,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刘前介绍,外卖包装使用的材质多为聚丙烯、聚乙烯,很难降解,且大多混杂着食物残渣和油污。“由于目前还没有形成更细致的分类和回收体系,这些外卖垃圾一般都被直接混入生活垃圾,作为其他垃圾被焚烧,不光给终端处置带来很大压力,也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刘前表示。

委员建议:创新外卖包装方式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当外卖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消费方式,如何减少外卖垃圾带来的危害?

“第一步可以从创新外卖包装方式入手。”刘前认为,在可降解餐盒还无法完全替代一次性塑料餐盒的现实下,要加强对外卖企业的规范和监督,可以对相关企业的科技研发进行补贴,通过使用可降解产品减免税收等方式,让外卖企业主动选择使用更加方便环保的替代产品,如纸浆餐盒、甘蔗纤维餐盘等,从源头上堵住“白色污染”。

在消费环节,刘前建议以上班族相对集中的区域为单元,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卖垃圾分类收集方法,建立定时定点分类收集站,创新收集渠道,并建立健全楼宇外卖垃圾分类收集制度,设置如楼层长负责制、公司负责制等相关制度加强外卖垃圾分类收集管理。

此外,针对外卖餐盒可回收利用价值低、清洗分拣成本高导致回收企业不愿意回收的问题,刘前认为需要平台、商家、末端等全行业协同,打通外卖垃圾回收链条,推行生产者责任制,谁产废谁付费,让相应责任主体切实担负起处理外卖垃圾的责任。同时,建议对再生资源企业予以税收优惠,让其能够在市场中生存,让正规的再生资源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正常运转,形成外卖垃圾分拣、利用(堆肥、餐盒回收)、焚烧填埋的一体化垃圾治理体系。

“当然,也要加大宣传,让市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卖消费,确实需要时尽可能地少用外卖餐具。”刘前表示。

针对外卖垃圾的问题,我市已开始行动。从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去年底,我市正式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针对外卖垃圾明确将组织一次性塑料制品专项整治;推动餐饮外卖平台落实入驻商户一次性餐具减量替代主体责任,增设消费者自选餐具数量等优化选项;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通过“优惠券、积分奖励、折扣”等方式引导消费者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替代产品;设置快递包装物回收点和外卖餐盒回收设施等内容。

“金华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争创首批省级‘无废城市’,让我很期待。”刘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