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福祉提升

聚焦民生实事 优化公共服务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福祉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2-25 10: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刘小刚 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小朋友们在兰溪市中洲公园里游玩

市民们在市区五百滩绿道文明吧里阅读书籍

少先队员在永康市龙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聆听革命故事

民生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年来,我市聚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按照“九市建设”目标,我市要打造幸福宜居城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后民生事业如何推进,以全面提升民生福祉?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营造安全便捷交通出行环境

交通与每个人的日常出行相关联。安全便捷的城市交通环境,是市民共同的心愿。近年来,我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完善内畅外通的交通体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但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我市交通还存在短板,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期望。

比如,BRT4号线的开通,优化了城乡快速公交网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方便了金西片区居民生活、出行。但市政协委员徐新忠认为,BRT4号线不能有效串联金西片区文旅资源。为此,徐新忠提议将九峰山风景区作为BRT4号线的终点站,途中可增设九峰牧场停靠站。同时,考虑在九峰牧场点设立支线,直达莘畈乡祝村,沿途设立寺平古村、上堰头古村等站点。“这样既方便游客来游玩,又方便莘畈乡及沿途老百姓出行。”

近年来,全市辖区高速公路建设很好改善了我市交通条件,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目前,我市辖区高速公路还没有完全实行本地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市人大代表郭利群建议参照杭州、宁波等地绕城高速交通优惠通行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本地车辆在辖区高速路段减免通行费用政策,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市、区)互通互联的同时,市区的交通网络建设却相对滞后。北二环、南二环趋于饱和,交通拥挤,影响市民出行。为此,市人大代表姜洪森建议尽快筹划建设市区城市三环,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改善市区交通。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私家车保有量急剧上升。停车难成为市民心中的堵点。市人大代表邵金生建议,在不影响交通顺畅的前提下,在市区公共区域划定停车位,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等向社会限时开放停车资源。而市人大代表何伟国观察到,老旧小区停车位存在供需矛盾。何伟国建议我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全面摸排老旧小区停车泊位缺口,挖掘可用空间,加快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工作,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出行要便捷畅通,更要安全。市政协委员张建跃观察到,市区高速公路出入口迎宾大道和二环北路迎宾大道区域车流量大、车道少,常出现堵车情况,且周边环境复杂,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张建跃提议对该区域迎宾大道和二环北路实施立体式改造,提升该区域交通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金华开发区海棠路往东的跨武义江大桥,是连接东西的交通要道。此桥修建时,未建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桥面上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安全隐患大。市人大代表潘善忠建议在大桥两侧尽快增设非机动车道。“短期可以先建钢结构非机动车道,长期可考虑规划建设新大桥。”

夜晚出行,最怕被远光灯晃眼。由于有法律约束,很多汽车驾驶员都形成正确使用远光灯的习惯。但目前,电动车远光灯的监管上存在法律缺位,这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市政协委员吴瑛认为,应该对电动自行车使用远光灯加强管理、加大宣传,让电动自行车使用群体对远光灯的危害有所了解,做到不随意使用远光灯。

完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

良好的教育、医疗条件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学生减负”一直被社会关注。这一话题背后,涉及的是教育观、人才观和相应的机制问题。对此,市政协委员赵晓颖提议进一步规范办学场所管理,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走向规范,把对学校减负工作的指导和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满足多样化教学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小学时期是孩子身体发育、健康发展、智力成长的重要时期,保障中小学生通过三餐摄取充足营养,对提升国民体质有着重要意义。市政协委员韩红艳注意到,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在校午餐质量不佳,大多学生对午餐质量不满意。韩红艳提议适当提高餐费标准,减少冷冻食材、油炸食品、腌制食品的供应,提高肉蛋奶供应量,让孩子享受到味道好、质量高的午餐。同时,引入学生和家长评价机制,建立家委会为主体、学校和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午餐质量监督队伍,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医疗卫生服务,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医联体建设是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放大优势医疗资源效应。目前,我市已按网格化组建以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为核心的3个医联体。如何让医联体高效运营?对此,市人大代表叶蕾建议改变当前总院以技术帮扶为主的模式,探索实行在医院管理、医疗质量管控、医院文化等方面多形式、多途径的紧密型合作模式;完善药品供销机制,保障医联体内医疗机构用药衔接,继续扩大差别化支付政策。同时,加快信息化建设,让信息互联互通“跑起来”。

市人大代表应佑华则注意到,目前,基层优质医疗资源匮乏,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存在“老龄化”现象,基层人才 “招不进、留不住”。应佑华建议健全内培外引等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县级医院退休技术骨干到基层发挥余热,指导基层卫生院开展技术协助或传帮带;借鉴农村教师队伍的优惠政策,试行服务于农村的卫计人员,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卫生人才。

医保、社保是社会福利。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社保和医保部门变为两个独立部门,改革后的业务经办过程中,网上参保登记和现场办理环节易出现问题,导致一些群众的权益受损。为此,市政协委员张建顺提议推广使用网办模式,提升企业经办人员对社保医保政策的了解和网上业务经办能力;在新单位社保登记环节,尽量推荐“企业一件事”办理,减少出错几率。同时,探索将网上申报医保、社保两个入口整合为一,打通医保与社保系统的数据壁垒,深化部门间联办。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既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市政协委员徐斌建议实行政保合作,在我市探索建立收益高于银行固定利率的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采取“分档选缴”模式,将全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外地户籍人员纳入储蓄性养老保险参保范围,让有缴费能力和缴费意愿的群众可以通过多缴费,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壮大农业发展。农业的命脉是水利。但在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相对较少,且原有的部分农田排灌系统遭损坏。为此,市人大代表冯泽宝建议科学规划、整合资源,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在城镇化建设、工业区开发和道路规划中。同时,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发展节水型设施农业,提升水资源的使用效率,以确保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市人大代表陈光良则建议加快农田水利设施的修复工作,开展农村水利设施现状调查,加大农村水利设施的日常管理和投入,摸清破损、荒废长度及程度和影响农田灌溉及排涝范围,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后,根据重要性及迫切性进行分类,并制订分期修复计划。同时,制定农村水利设施的日常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和管理要求,开展日常巡查,确保水利设施正常运行。

近几年,我市先后在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为“米袋子、菜篮子”有效供给、助推特色农林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等方面提供了政策保障。但是,对标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我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市人大代表王艳俏建议不断提高农业设施的建设水平,提高农业现代化、智能化程度;畅通人才、科技等下乡通道,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农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创业能力和经营水平。

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能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我市不少县市具有地方特色产业,比如武义。据了解,武义拥有粮食、茶叶、蔬菜等各类农产品基地40多万亩,年出栏生猪20多万头、家禽70多万只。但由于全县农产品加工率低、加工企业规模小且布局分散,导致产业链难以形成,农产品附加值低、效益不稳定。为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瓶颈,武义县拟在王宅镇创建集科研开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武义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综合利用与转化增值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市人大代表高文兴建议我市大力支持“武义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并指导做好相关报批手续,精准定位、科学规划“农产品加工园区”,助力武义实现乡村振兴。

养殖业是乡村的重要产业。2020年,我市生猪产能突破227万头,为全省生猪增产保供作出了贡献。为促进我市生猪产业更好发展,民革金华市委会建议组织开展重点区域和场点采样检测,强化非洲猪瘟防控;针对相关风险问题及时出台扶持政策,破解生猪养殖“没钱养、不能养、不敢养”的难题。同时,坚持“六化”引领,确保新建养殖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更好发展。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农村颜值,我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但由于特色不鲜明,很多村景面临同质化问题。市人大代表吕惠琴建议深入挖掘各乡镇村的自然风光、文化民俗、传统水乡、田园山庄等资源特色,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乡村旅游品牌。让每个乡村旅游点都有一个吸引游客的核心特质,避免同质化、大众化,实现“一村一品”。

“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我省提出要加快数字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浙江”,这给“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政策机遇。我市“数字乡村”建设如何提质走实?市人大代表潘志高建议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和行动方案,基础先行,分步推进、分块推进,逐渐覆盖农业、乡村治理、防灾减灾、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助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