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委员登台亮相 80后成为中坚力量|

政协委员年轻化,更年轻的他们都关注什么?

90后委员登台亮相 80后成为中坚力量|

发布日期: 2021-02-25 09:5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于2月24日闭幕。我们在现场发现,委员队伍中,年轻面孔不少,其中90后更是引人注目。会场上,他们议政积极、参政务实,给会议带来了新锐视角。

我们了解到,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中,80后、90后委员共有30多位,占比超过委员总数的8%,其中85后委员12名,不少80后委员已成为政协工作中坚力量。在去年我市创建的10家政协委员会客厅中,由80后担任“厅长”的就有4个。

这些年轻委员都在关注什么?他们在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上发出了哪些声音?

80后“厅长”

周苏杭:利用新载体新平台 收集民声民意

1980年出生的周苏杭是东阳人,已经算是年轻政协委员中的“老人”了。作为市政协委员的5年间,他又多了一个新的名头——“厅长”。这个厅,指的是金华数字经济政协委员会客厅,这是我市第一批四家委员会客厅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家以“数字经济”命名的政协委员会客厅。这些年来,他一直在为金华数字经济产业鼓与呼,仅2020年就组织了5场活动,汇聚了各行各业的企业家、青年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等,助推金华数字经济发展。

作为信息技术公司的总裁,今年两会上,周苏杭欣喜地看到,他一直以来关注的数字经济产业、数字赋能成为热点。

周苏杭说,他今年有一个提案是建议成立金华数字经济企业银行账户冻结援助中心。“为了这个提案,我特意去做过专项调研,走访了很多企业,反映了本地数字经济企业的心声。”

“政协委员本就肩负着收集民声民意参政议政的责任,对于年轻委员来说,能利用的新载体、新平台更多,可以根据自身强项和界别委员多沟通多合作,优势互补,更好地履职。”周苏杭介绍,他也在不断关注其他领域的民生热点,如社会工作岗位等方面的问题。

“妈妈”委员

周晓玫:提案源于生活 继而推动生活

1982年出生的周晓玫也是东阳人,说话声音温柔。她说,作为市政协委员的这些年,对她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用发现的眼睛留意生活,“以前很多事情看过也就算了,但成为政协委员后,会去思考,会去进一步调研、收集更多的信息,最终通过提案等形式提交上去。”

“政协委员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人,很多时候,提案来源于生活,继而推动社会进步。”周晓玫说,去年她提交了关于青少年近视矫治机构监管的提案,起因就是自己处于学龄阶段的孩子出现视力疲劳,经历了带孩子看眼科配眼镜的过程,从中发现了青少年近视矫治机构存在的一些问题,“提案提交后,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加强检查之余还做了专项整治,虽然很多问题并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但坚持下去就会推动整个行业进步,让一大批孩子从中受益,这就是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她重点关注的是都市区建设中的交通和人口问题,提出了关于打造金华市高速ETC免费通行圈、农村人口就地就近实现非农就业化和市民化的城镇化模式两个提案,“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未来5年的区域发展中,交通和人是其中两个重点要素。”

最年轻的研究生委员

胡钰雯:换个角度看世界

翻看市政协七届委员总表,发现胡钰雯是其中年纪最小的研究生学历委员。1991年出生的她,有颜值有活力,身上有着90后的行事风格,说话直击重点,做事讲究实效。

刚刚成为母亲的她自称有点“技术宅”,平时除了子女教育,闲暇时间大多花在办公室内,潜心研究员工管理模式和产品技术革新。

因为工作关系,胡钰雯一年中有不少时间往返杭州、金华两地,正因为如此,总是能让她站在不一样的角度看这个城市,留意这个城市的点滴,关注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比如前些年关于金华火车站出站口的灯光问题、站外营运车辆急需规范整治问题等,均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进行了整改、整治。

政协委员的身份让她开始换个角度看世界,关注一些平时不太关注的内容,从小生长在城市的她,开始关注乡村发展,参与乡村建设。

“作为90后政协委员,我还有很多需要向前辈学习。”胡钰雯说,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她深刻明白了政协委员是为老百姓说出心里话的知心人,“这几年学习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我会用我90后的视角,用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热情履职,传递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