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金华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清风正气盈八婺

|2020年金华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1-02-26 09:1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一鸣 浏览量: 字号:[ ]

百舸争流千帆竞,风清舵正行自远。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为建设清廉金华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面对非常形势、非凡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推进“重要窗口”建设,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和清廉金华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聚焦中心大局 强化政治监督

过去一年,金华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站位、时势方位、职责定位,制定实施打造“六个一流”的意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系列专项督查,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全市交出10张高分答卷、打造10块金字招牌坚定护航。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履职,在全省率先建立“395”督导体系,创新实施“溯源双查”机制,全员投入、深入持续开展督导检查,为实现“两手硬”“两战赢”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2020年,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累计走访农户60510家,实地查看扶贫项目942个,处置问题线索7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通报典型案例22起50人,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确保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加强作风建设 打造一流环境

去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清风”系列行动,形成作风建设的品牌效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568起,处理党员干部834人。同时,围绕监督保障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开展“蜗牛项目”专项督查,进展缓慢项目进行了追责问责,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我市紧盯烟票背后“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手抓宣传引导,一手抓检查整治,统一违规制售烟票行为处置标准,收送烟票之风基本得到遏制。

政商关系的健康发展是促进社会经济进步的“良方”。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持续深化“护航民营经济”专项督查,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确保惠企利企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聚焦打造“亲而有为、亲而有度”的政商关系,重点推广义乌“干事不求人、办事不受礼”的经验,推动营商环境不断转好转优。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当前,反腐败斗争仍处于巩固深化压倒性胜利阶段,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2020年共立案2717件,大力彰显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

2020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督查督办、合力攻坚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置问题线索8040件,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置占比达91.5%。

健全“不能”的体制机制,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深入推动“以巡促改、以查促改、以案促改”等“三促改”工作,推动有关地方单位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同时,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建议书操作办法,出具纪检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60余份,有效发挥了监督提醒、整改提升的作用。

推进清廉建设 赋能基层治理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我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在全市部署推进“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全制定、集体“三资”全纳管、村级工程项目全规范、村居住房建设全监管、村居“三务”全公开的“五全模式”。

今年是首次五年一届和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社换届之年,矛盾集中、选情复杂,市纪委市监委结合全市村级组织换届的阶段性特点,大力推进乡、村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为村社换届奠定良好基础。

为有效杜绝村社换届中的纪律和腐败问题,我市不断推动县级巡察向村级延伸加压,完成巡察村(社)2754个,移交问题线索1909个,立案3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办理了一批违纪违法行为突出的村干部案件。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基层监督“数字赋能”,开创“清廉钉办”“不见面交易系统”等数字监督路径,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我市还从清廉单元建设入手,统筹推进机关、国企、民企、村居、学校、医院、交通、文化等单元的清廉建设,开展清廉示范点工程建设活动。目前已打造164个清廉示范点,形成了八大清廉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建的新局面。

践行“五个干事” 锻造监督铁军

去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围绕“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配的纪检监察铁军”要求,以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大比武、大监督“365”行动为工作载体,深入打造一支“忠诚干事、激情干事、科学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的金华纪检监察铁军。

为有效激发干部的争先创优势头,市纪委市监委创设“季度秀”“晒拼创”活动,建立以“平时考绩+季度赛绩+年度评绩”为主要内容的“三绩考优”机制。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十个一”活动,全面检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落实“五张清单一张网”要求,市、县两级纪委层层签订个性化责任书,切实压实监管责任。梳理研判十九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累计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2人,坚决从严防治“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