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软件业收入去年首超百亿元

发布日期: 2021-02-26 14:2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卫英 浏览量: 字号:[ ]

全球领先的网游服务提供商,全国知名视频娱乐社区,全国最大的大学生网络实训平台校友邦,牵手华为打造国内顶级数据中心的金华光通天下云数据中心……金华这座城市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IT传奇,创出了个性特征鲜明的“金华模式”。

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邵晖说,去年,我市软件业务收入达100.5亿元,同比增长19.34%,连续7年保持15%以上增速,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总量居全省第三。从2013年收入15亿元,到去年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我市软件业收入7年增长了7倍左右,经历了从零星企业、零散分布到相对集中、集聚发展的过程,也见证了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云服务”收入爆发式增长

近几年,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引导传统行业与数字技术加速融合,形成了以数字娱乐、数字安全等为重点的信息技术服务软件产业生态,总体呈快速发展趋势,生产效率持续提升,领军企业产能持续释放,加强数字化领域全面合作,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我市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何以能蓬勃发展?邵晖说,金华拥有发展软件开发、视频娱乐、游戏等“云服务”行业的区位交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等多项优势,其中商务成本优势最为明显。“商业办公用房的房租、宽带成本、员工工资成本等都比一线城市低得多,且婺商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发展互联网的坚实基础,目前已形成产业链,同时兼顾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培育了一大批龙头企业,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从企业数量上来看,目前,我市软件业务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99家,较2019年的81家增长了22.2%。龙头企业培育卓有成效,软件业务收入达1亿元以上的有20家,较去年新增了5家。其中,红狮物流软件、众鑫信息等收入超5亿元。尤其是金华开发区的光通天下,短短三年,收入从几百万元跃增为2.7亿元。

据统计,全市共有在册软件信息服务企业200多家,主要集聚在市区,从业人员达11275人。按县市区发展看,金华开发区内集聚的软件企业最多,体量最大,去年软件业务收入实现63.76亿元,同比增长20.71%。龙头企业增势迅猛,像佳程供应链实现3.61亿元,同比增长203.22%;果果网络实现2.04亿元,同比增长289.54%;一唯科技实现1.71亿元,同比增长1193.59%。

而据细分行业来看,信息技术服务比重不断增大,去年实现收入77.19亿元,同比增长43.83%,增速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24.49个百分点,占比从2019年的63.72%增长到2020年的76.80%。其中,“云服务”收入爆发式增长,实现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6倍,培育壮大了众鑫信息、赛特斯信息等行业领军企业。另外,信息安全行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增长过程,实现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79.26%,龙头企业光通天下产能持续释放,极大地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软件业厚植“沃土”

2条国家一级光缆干线、10条二级光缆干线,从3G到4G再到5G,宛如一条条高速公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快,为软件服务企业数据通行提供了快速通道,给软件行业提供了成长的“沃土”,也因此成就了我市互联网产业版图。

作为国内较早出台网络经济发展政策的城市,我市在孵化网络企业方面又是先人一步。“2013年,网络经济发展之初,我市就出台了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网络企业孵化培育,先后建立起国家级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并构建一支IT人才队伍。”邵晖说,政策扶持、平台支撑、资源支持,给我市软件产业蓬勃发展搭建了平台,相较于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走的“高大上”路线,金华则别出心裁,定位于互联网经济创新运营中心。

“这几年,我市积极建设新一代基于光纤、有线无线一体化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加快5G、云计算中心基地、互联网骨干节点等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金华在省内第二通信枢纽地位,使金华互联网出口能力等同于省会城市,成为全国互联网26个骨干节点城市之一。”邵晖说。我市数据存储、云计算、IDC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已达1万个,在建和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机架达4万个,同时,我市软件服务企业发挥自身在网络、应用、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政务、协同制造、益民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信息化成果惠及全市各行各业。

设立“人才飞地”招才引智

根据规划,我市依托浙江电信云计算中心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服务;借助移动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网络枢纽地位,大力发展数据存储服务、融合应用等产业;全力支持企业围绕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把金华打造成华东地区运营服务及展示基地。

“软件行业专业性强,对人才需求量大,因此,我市今年的扶持新政重点围绕引才、留才,以人为本服务企业。”邵晖说,自2013年开始到今年,我市屡出新政,出台《关于加快网络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市区网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市区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在税收、研发、服务器托管、各类资质、网络经济特殊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较大力度奖补扶持,截至目前已引进对企业贡献度较大的网络经济特殊人才40多名。

据介绍,我市今年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支持光通天下等企业在数字经济人才密集地区设立研发机构和异地孵化器,吸引高端人才来金工作;在上海、杭州等地设立异地聚才的“人才飞地”,支持数字经济企业柔性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组织数字经济企业到中西部高校密集的地区开展人才对接会,努力引进一批实用型人才。

“依托浙江师范大学的人才集聚优势、婺城新城区的配套优势,将师大创业园、CRC信息产业园、合丰服务外包园、安云小镇、乐乐小镇等项目连点成线,加快科创廊道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处长王红霞说,同时依托龙芯智慧产业园,构建基于自主可控龙芯CPU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加速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义乌陆港电商小镇、义乌信息光电产业园、东阳横店电子产业集聚区、永康开发区电商创业园、兰溪光膜产业园、浦江半导体装备产业园、武义电商集聚区、金磐网络科技园等县(市)重点园区整合提升,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空间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