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市安排产业项目7个,投入资金7743万元|

产业援疆为温宿注入发展新活力

2020年我市安排产业项目7个,投入资金7743万元|

发布日期: 2021-02-06 09:1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浏览量: 字号:[ ]

2021年,又大又脆又甜、产自新疆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成了金华百姓年货中的“宠儿”。这一切,源于金华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打通了两地近万里的时空阻隔,产业援疆让两地群众一同受益。

2020年是金华援疆第十周年,市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金华市场和产业优势,强化数字赋能,多措并举推动温宿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全年共安排产业项目7个,投入资金7743万元,为温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温宿是个拥有135万亩林果的半农半牧边境县,独特的地理气候蕴育了高品质的核桃、苹果、红枣、香梨等农产品。”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陶国建说,2020年以来,金华依托温宿丰富的资源,结合金华市场大市和数字经济优势,借助华东农产品物流中心,全面推进“线下十进”“十网百店”“大仓东移”“展会推介”“品牌引领”等举措,探索“市场+基地+农户”模式,组团“一站式”直采,成功打造了“十城百店”工程的2.0版。

全年新组建运营公司2家,新增疆内外公共仓2处、线下门店57家、线上10家,实现金华全域覆盖;淘宝、京东等平台专设温宿馆,线下门店则向温州、福建、上海、河北市场拓展,全年助力当地销售特色农产品8.5万吨,销售收入达12.78亿元,同比增长43.6%,销售额跃居全省各市援疆指挥部第一。

受疫情影响,2020年招商引资面临严峻挑战。指挥部统筹各方资源,线上线下并进,通过浙洽会、金华商会、知名乡贤等平台积极招商引资。全年共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能源化工、商贸物流等领域招商项目14个,投资总额38.8亿元,占温宿全年招商引资总量的38%。目前,3个项目已经投产,4个项目正在建设,7个项目已完成用地安排等前期工作;储备项目15个,总投资25.5亿元。

龙头引领产业集聚升级。在援建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的基础上,指挥部为当地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产业孵化园一期标准厂房建成后,主动对接国内农业龙头企业,招引3家核桃全产业链精深加工企业,年产能13万吨,占全县核桃总产量的76.4%;引进农夫山泉苹果精选项目技术,年产值1.2亿元,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为助推当地文旅产业融合,打造全疆旅游高地,指挥部又投入千万元支持帕克列克草原“4A”创建、大峡谷地质博物馆建设和天山梦城·山水温宿旅游推介,全年旅游人数突破200万人次。此外,依托阿克苏机场临空经济区,着眼“互联网+”,稳步推进南疆进出口商贸中心、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建设,为温宿现代商贸物流增添助力。

打造农业发展新引擎,关键在于科技富农。2020年以来,市援疆指挥部以“万亩亿元”为抓手,安排570万元援疆资金打造“一县一品一链”,全年累计引进金华农业新品种新技术58个(项)、种苗15万余株;重点建设的茭渔生态特色种养殖示范基地达5100亩,平均亩产14781元,亩均效益提高40%以上,有力推动了当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此外,积极对接高校与科研机构,争取上级科技资金750万元,通过友好结对、专家指导、师徒帮带、课题共研等方式提供技术支撑。

金华新村获评“3A”景区、阿热勒镇全域旅游成地区示范、共青团镇喀拉布运村建成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2020年,温宿乡村振兴成果盆满钵满。我市援疆指挥部也获省指挥部“产业消薄”等领域的引领示范奖励500万元,额度居全省各市指挥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