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两新”企业留外地职工安心过年

开设小候鸟公益托管

|武义“两新”企业留外地职工安心过年

发布日期: 2021-02-07 09:3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何思涵 舒清海 周金晶 浏览量: 字号:[ ]

“把这个小数点移过来,答案就出来了……”2月6日下午,在武义县泉溪镇的伯是购厨具有限公司党员活动室内,10多张桌子整齐地摆放着,两名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耐心地为十余名留武义过年的“小候鸟”辅导作业。

面对疫情防控出现的新形势、新挑战,武义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向18.5万武义新居民发出“留武过大年”的倡议,并联合县教育局等部门开办“小候鸟”公益托管2021年寒假班,有效缓解新居民子女假期“看护难”问题,让新居民安心留在武义工作和生活。作为武义的工业大镇,泉溪镇两新党委、镇团委和泉溪镇中心小学联合举办了 “小候鸟公益托管班”,在泉溪小学以及两家企业设立了办班点,于2月3日正式开班,截至目前已招收新小居民140余人。

“小候鸟公益托管班,不仅有效解决了新居民子女假期看护难的问题,也帮企业缓解了年底赶工忙用工紧缺的难题。”伯是购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晶说,公司的职工很多都来自外省,而且由于工期紧张,一年到头也很难回几次家,这样的托管形式真正让职工无后顾之忧。

“可以在这里看书、画画、写作业,作业不会写的时候,老师还会辅导我。”“这里有很多书,可以学习知识。”在现场,我们看到,托管班以提供公益性看护为主,安排作业辅导、“家风家训”“礼仪美德”“安全自护”等主题教育,以及手工、美术等拓展课程,让“小候鸟”们真正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寒假,未回家也能同享家的温暖。

据悉,“小候鸟”公益托管班开班时间为春节前后各一周,目前武义在7所小学、3家企业及青少年宫共11个点位设立了托管班,容纳1200余名孩子及相应教师、志愿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