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 2021-03-01 09:0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汤海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81557件,审执结187474件,同比分别下降11.29%、11.7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351.77件,居全省第二位,“八升五降”核心质效指标实现“七升五降”,优化完成度列全省第二。其中,中院受理案件15628件,审执结15717件。

一、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始终贯穿法治思维提高服务大局实效性

统筹推进“两战两赢”。出台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涉疫情案件审判指导意见,为疫情防控提供切实有效的司法保障。以“联百企走千村解万纷”活动为载体,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全市派出316名法官担任驻企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人员隔离用房、减免租金等实际困难1000余个。义乌法院在全国率先运用信用修复方式保障百灵医疗器械公司正常生产防疫物资,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市法院新收一审刑事案件6453件,审结6609件,判处罪犯10951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295件;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全力维护经济安全和金融秩序,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23件。坚定不移惩治贪腐,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40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符合条件的3682名被告人宣告缓刑,健全未成年罪犯犯罪记录封存、回访帮教等机制,持续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注重高效解决涉企纠纷,深化破产审判工作,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审结破产案件299件,清理债权236.9亿元,盘活土地资源1765亩、安置职工2407人,有序推进世贸中心、众泰汽车等破产案件处置,兰溪法院通过破产重整促成凤凰化工有限公司“涅槃重生”。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等违背诉讼诚信行为,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依托“一法一条例”活动为台商讲解涉台纠纷处理相关政策法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

二、坚持理念与机制并重,统筹运用系统方法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以“六清”行动为牵引,坚决打赢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三年来,全市法院一审判决黑恶案件215件1336人,审结涉“保护伞”案件53件53人,财产刑累计执行到位6.46亿元,追缴、没收违法财产累计执行到位2.24亿元,提前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目标。完善长效常治机制,针对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发送司法建议47份,推动堵漏建制。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府院良性互动,深化行政争议化解“晒拼创”机制,探索实行示范性诉讼,助推行政执法等部门出台执法指引,大力推进行政争议源头防范、实质化解。全市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484件,同比下降44.75%,降幅居全省第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97.37%。

司法引领社会风尚。深化环资审判“三合一”工作,构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强化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司法保障浙中大花园建设。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司法审判,对社会高度关注、公众存在模糊认识的案件,加强裁判说理,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维护公序良俗。

三、坚持效率与效果并重,深入践行为民宗旨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90734件,审结93521件,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81.79%。深化家事审判改革,选聘心理咨询师及法律从业者参与调解,以柔性司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审理劳动报酬、教育医疗、房屋买卖租赁等涉民生案件12914件,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司法保障。稳妥审理涉军案件,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联动攻坚执行难题。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67625件,执结69976件,执行到位金额149.63亿元。将执行工作融入综治大格局,注重立审执破兼顾,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审慎运用执行强制措施,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正向激励自动履行。保持打击拒执高压态势,对52344人限制高消费,作出罚款18554人次,拘留467人次,追究刑事责任91人。

深化便民利民举措。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10家新增设基层法庭挂牌运行,方便群众就地解决纠纷。推进来信来访办理实质化,建立信访受理办理“一图四机制”, 规范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发放司法救助金261.95万元,使群众真切感受到其利益受到有效维护。

四、坚持守正与创新并重,有序推进司法改革培育提质增效新动能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规范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快新型审判团队建设,完善合议庭评议、专业法官会议与审委会工作衔接机制,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建立基层法院条线负责人向中院条线负责人报告述职、员额法官分片对下指导等制度,不断健全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相适应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开展“高质量司法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对接年”活动,主动融入“最多跑一地”改革,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深度融合矛调中心建设。全市共派出83名干警常驻各地矛调中心,诉前分流案件42087件,实质性化解纠纷25710起。深化推广“龙山经验”,调研发布推广标准,通过理论成果转化提升“龙山经验”辐射度,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法院方案与智慧。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坚持数字赋能,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ODR平台、e键智能送达等智能化成果实践应用,依托“平台+智能”建设,推行无纸化办案模式,使群众充分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性,让公正触手可及。

五、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凝聚法院核心战斗力

抓牢政治能力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在全省率先开展系统内政治督察,全力配合市委开展政治巡察,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抓紧司法能力提升。举办民法典专题研讨班等培训24期,开展“最佳裁判文书”“最佳庭审”等业务竞赛,中院有两场庭审入选全省十佳。加强青年干警培养,出台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方案,院庭长、审判专家担任新进干警业务导师,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科学开展干部选任工作,中院新提任中层干部21名,其中80后10名,全面优化干部结构。涌现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全省突出贡献法官等一批先进典型。

抓实内部规范管理。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开展司法质量监督大检查,健全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实行正风肃纪计分管理,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季度廉情分析,深化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持刀刃向内、抓早抓小。

六、坚持自律与他律并重,广泛接受各界监督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全力配合市人大开展法官履职评议工作,向市人大专题汇报推广“龙山经验”及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情况,永康法院建立“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获最高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市法院共邀请代表参加重要会议、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821人次。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依法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市法院共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44人次,认真办理检察建议413件,审结刑事抗诉案件40件,其中改判或发回重审14件,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协作配合,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件。纵深推进司法公开,上网裁判文书156607份,直播庭审54587场,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30场,让公正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困难: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仍需加强。二是司法能力、服务水平、执行工作实效与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尚存差距。三是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司法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尚未全面落地见效,系统治理合力需进一步凝聚。对此,我们将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按照“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工作总要求,强化“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工作导向,聚焦“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助力“四攻坚四争先”行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三个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化法院建设,坚持维护公平正义,持续提升司法公信,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法院力量。

一是精准有效服务大局,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延伸司法服务,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工作,重点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环境资源审判及涉外审判等方面工作能力与水平,为“九市建设”提供更优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公正高效执法办案,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始终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更加有力地惩治犯罪、保障人权;切实加强宣传和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且有温度的司法服务;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助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用小案件讲述大道理,努力让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成为金华法院最鲜明标识。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奋力开启现代化法院建设新征程。全面对标“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系统科学谋划金华法院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司法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有效推进诉源治理,努力实现诉讼服务中心与矛调中心从“物理结合”到“化学反应”的转变。深化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改革,广泛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增效赋能。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充分展现队伍干事创业新形象。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领导班子建设,大力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更好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司法治理效能。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高标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任职回避等铁规禁令,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打造一支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相匹配的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护航添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