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规范殡仪服务收费

发布日期: 2021-03-01 09:3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经市发改委、市民政局批复,自3月1日起,市区将进一步规范殡仪服务收费行为。殡仪收费分为基本服务收费和延伸(选择性)服务收费,对其中部分基本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相关通知精神明确,基本服务收费项目包括遗体接运、普通存放、火化(含普通炉、捡灰炉)、骨灰寄存等。其中,捡灰炉火化、普通化妆、遗体理发、吊唁设施及设备租赁、花圈花篮租赁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按最高限价管理。

在保证基本服务供给规模和质量的前提下,殡仪服务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开展延伸服务。延伸服务是指在基本服务以外、供群众选择的特殊服务项目。延伸服务收费标准,由殡仪服务机构与丧户按照公开、公平、合理收益和诚实信用原则协议约定。未经市民政和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殡仪服务项目,不得开展,不得收费。

通知要求,殡仪服务机构应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自觉接受丧户和社会监督。服务项目由丧户自主选择,提供服务应与委托人签定书面协议。协议内容应包括委托的事项、签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收费金额等内容,并向丧户提供收费结算清单及票据,不得强行指定服务、强行搭售丧葬用品。

据悉,为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市区将继续对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低保等特殊对象,实行殡仪服务收费减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