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建立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打造基层医院转型服务省级样板

发布日期: 2021-03-01 10:04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快速来临,如何养老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引起了各级政府的关注和高度重视。为此,磐安县拉高标杆、放大格局,依托自然生态、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以“打造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为切入点,建立了“医共体+医养”磐安特色新型养老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磐安特色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之路,全力打造基层医院转型服务省级样板。

一、建立新型养老模式是社会的需要

(一)现实社会有需求。数据显示,磐安县60周岁以上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22.4%,而国际上通常认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因此,磐安县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龄县。而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421”家庭结构,使得传统的家庭养老越来越难以实现。同时,人口老龄化导致磐安县慢性病患病率显著增加,护理需求、医疗服务需求巨大。而病人的虹吸作用导致了“大医院爆满,小医院闲置”的两极分化现象。在基层医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既可以提高综合医院的病床使用率,又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医院的作用,提高医疗资源使用率,满足群众的养老需求。

(二)国家政策有导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要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现健康老龄化。”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全国老龄办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要提升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实现双方合作机制全覆盖。”

(三)生态环境有优势。磐安县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位于浙江省中部,有“浙江之心”“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同时,磐安县被誉为“浙中盆景、天然氧吧”,全县森林覆盖率80.14%,疗养级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高达1.8万个/cm3,最高值达到8.6万个/cm3,是天然的洗肺养心胜地。磐安县还是“中国药材之乡”,享誉全球的“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道地药材就盛产于此。全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占浙江省的68%。大盘山因有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而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唯一以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区域优势和药材资源优势,让磐安成为旅游胜地、养生福地。

二、因地制宜建立四种医养结合模式

根据县内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实际情况和不同特点,结合不同人群多层次的养老需求,磐安县因地制宜,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创新,探索建立了四种新型养老模式,实现医养结合工作全覆盖。

(一)“医中延养”模式。在医疗机构内开展养老服务。一是以大盘山医养中心为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医养结合工作发展,为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转型做好示范。大盘山医养中心以大盘镇中心卫生院为基础,改造现有的住院楼,利用现有的卫生院场所和医疗团队,增挂大盘山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盘山残疾人之家牌子,实现四块牌子一套人员,打造集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的省级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发展示范性医养结合机构。二是以“江南药镇”为支点,定位中高端,融入全域旅游创建,借“旅居兴县”“全域旅游”“休闲养生游”之机,以中医养生、特色疗法、老年病、康复治疗等为龙头,融医疗、养老、康复、护理、休闲等多种元素,发展旅居养老、休闲度假型养老、老年健康教育等新业态,打造集养老居住、养老配套、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康养小镇(名城)。三是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发展高端康养服务,在玉山台地拟建一家集医疗、养老、康复、旅居于一体的康养医院,与尖山产业发展相融合,与磐安县的康养旅居大花园相吻合。

(二)“养中融医”模式。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以磐安县社会福利中心为龙头的全县公办养老机构和社会办养老院,根据养老服务业务拓展的需要,通过在养老院内设医务室或护理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及时满足在院老人的多种健康需求。

(三)“医养协同”模式。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对部分不具备开设医疗机构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与所在地乡镇(街道)卫生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由卫生院的签约家庭医生以“定期+不定期”上门的方式提供服务。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急诊急救、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四)“送医助养”模式。医疗机构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式向居家养老中心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依托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的家庭医生,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为各村(居)在家的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免费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送药上门、社区护理、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县医养结合工作全覆盖。

三、群策群力破解四大难题

(一)全县域布局,破解就近医养难问题。依托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福利中心、养老院、居家养老中心等现有资源,建立“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居家为主、机构为辅、多方参与”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纵向形成县乡村三级医养结合工作链条,横向部署大盘山医养中心、县中医院新院区、尖山院区三大医养项目,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实现医中有养或养中有医,实现医养结合工作全域覆盖,使全县老年人均能就近获得不同程度的医养服务。

(二)医共体牵头,破解服务能力低问题。医养结合工作,难点痛点在医。磐安县明确以“医共体+医养”为其运行方式,安排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负责大盘山医养中心的具体运行,并派驻医疗团队,为中心运行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同时,统一调配县人民医院和医共体19个基层分院医疗资源,打通医疗资源统筹环节,使“双向转诊”更加流畅,真正实现“治疗在医院、康复在社区”的目标,解决乡镇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医疗服务能力不足难题,也解决了老年人入住医养中心的后顾之忧。

(三)大力度试水,破解政策壁垒高问题。积极与市医保部门对接,以试点方式探索家庭病床制度对医养结合工作的政策支持,将家庭病床设置融入养老区域,把养老区域当成一个大家庭,打通医疗和养老床位的明显区分,以达到“转身份不转床位”的效果,既方便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就医,又使养老区、医疗区的病人都得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大大减轻入院老年人的负担。

(四)整体性统筹,破解部门协调难问题。提高站位、大胆创新,“一盘棋”规划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成立由县长担任组长的县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卫生健康局主管、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为实施主体,整合县民政局、医保局、残联等部门,实现通力合作、资源统筹利用,千方百计破解政策、体制、经费等瓶颈问题。

新型养老模式的创建,极大地推动了磐安县的医养结合工作,实现了农村养老方式创新性大变革,解决了老年人医疗和养老问题,为3.15万老人提供了“医养结合”服务,占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的71%。磐安县的“医共体+医养”新型养老模式,为应对养老这个社会难题,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之路。2020年10月16日《健康报》头版及专版刊登了大盘山医养中心建设情况,并称之为医养结合的“磐安模式”,且得到了副省长成岳冲、王文序的批示和肯定,现已有省内外10多个县(市)到磐安县学习取经。

(作者:陶宝东 傅妍妍 李嫦珍 磐安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