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 2021-03-01 10:18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钟瑞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和“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工作总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保障“六稳”“六保”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从严从快办理涉疫案件,5个案件获评全国涉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占全省71.4%。义乌市检察院办理全国首例防疫期间“问题口罩”案,入选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浦江县检察院办理杜某利用网课实施诈骗案,对借“疫”非法牟利之举绝不姑息。兰溪市检察院依法审慎办案挽救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走访、帮扶企业743次,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出台41项机制促进依法防控落实,4000余人次深入一线联防联控,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坚定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定。严惩危害国家安全、侵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犯罪。联合开展“检护利剑、法润兵心”检察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毒品犯罪。婺城区检察院针对“暗网”毒品犯罪进行调研,报告获省级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促进严惩新型犯罪合力。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始终坚持“坚决打击、坚决依法”,批捕涉黑恶犯罪1376人,起诉1837人,不批捕、不起诉123人,监督立案、追诉漏犯成效明显。聚力“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53人,引导公安机关查扣杨某案涉黑恶资金2600余万元。剖析行业治理短板,制发检察建议47份,助力行业清源。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成果。

助力民营经济强市建设。制定《推进“四大检察”全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办案提供规范化指引。永康市检察院办理刘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不起诉)案,入选全国第23批指导性案例。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探索涉案企业刑事合规审查制度。武义县检察院加强民营企业内部贪腐惩治和预防,促进企业内部治理和法律风险防范。

二、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做优刑事检察。深化捕诉一体制度,共受理审查逮捕5547人,受理审查起诉14080人。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立案监督279人,撤案监督63人。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刑事抗诉52件,同比上升27.5%。强化刑事执行监督,提出司法解释修改建议,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纳,填补法律适用空白。

践行精准监督理念,做强民事检察。强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审查民事裁判706件,同比上升55.2%。市检察院办理的深圳市某投资企业被诉股东损害赔偿责任纠纷抗诉案,成为我省民事检察首例入选的全国指导性案例。查办民事虚假诉讼138件,涉案金额2亿余元。东阳市检察院会同法院深化“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协同治理违规民间借贷。

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做实行政检察。受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41件,对审判程序违法和行政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509件,同比上升4.3%。探索领衔办理、督导办理、协同办理的“三个办理”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模式,成功化解97件,经验获全国推广。监督纠正国土资源领域存在的问题,办理违法占地类执行监督案件437件。

牢记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44件,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528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察,助推政府加强国有财产监管,督促收回国有财产734余万元。成立全省首个野生动物公益保护实践基地,推动解决野生动物及制品运输市域一体监管问题。

协力加强反腐败斗争,推进清廉金华建设。强化与监委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制约,形成反腐败合力。依法起诉湖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葛某受贿案等一批重大影响力案件。加大自行立案查办力度,构建全市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对司法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立案侦查,维护司法公正。

三、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忠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29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99.8万元帮扶困难群众。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309人,办理涉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30件。磐安县检察院妥善办结一起30吨有害物质泄漏,致2500余人紧急转移的突发性环境损害案,促成追偿生态修复等费用共440余万元。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工作,全域化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两个100%。邀请第三方对疑难案件公开听证74件,以公开促公信。综合应用移动检务平台,为律师及当事人提供“掌上一站式”服务。

注重诉源治理和犯罪预防。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依法推进“少捕慎诉”,不捕不诉率分别同比上升3.9%和3.7%。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6.4%,一审服判率98.6%。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基于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注重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推动完善校园安全防控建设。注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拓展网上法治教育,惠及师生家长10万余人。金东区检察院联合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成立全市最大校内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普法活动。

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全面夯实检察事业根基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建工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政治建设走在前”等7个专项行动,制定实施47项重点工作行动方案、20项重点项目推进表。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5个配套文件规定的贯彻执行,落实“三个规定”,共记录报告过问司法办案等情况340起,做到“逢问必录”。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措施,实行业绩考评、绩效考核和公务员考核三位一体考评机制。统一部署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排查问题423个,提高办案质量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聚焦办案质效,科学管控“案-件比”,同比下降22.3%。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办案系统提质拓面,实现逮捕、起诉、审判等网上协同办案10522件。

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与高校共建高层次教育培训、常态化互聘互派、开放式理论研究平台,10个课题被列为省级以上重点课题。积极推进“四大检察”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指导基层探索创新“会商制”检察办案审查模式,获评全省九大年度检察创新成果。搭建多媒体融合平台,以案释法,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先进个人9个。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决落实管党治党、管检治检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对2个基层院党组开展政治巡察。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律建设常管长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做好择优选升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检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履职尽责内生动力。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官履职评议意见。自觉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和社会舆论监督。检察工作得到省、市四套班子以及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43次,共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25个。2个案件被确定为全国指导性案例,占全省的1/4;32个案件获评全省精品和优秀案例,占全省的1/7;20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全省优秀检察官”“全省案管业务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金华检察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纪委监委和政法各单位支持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全市检察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办法不多,针对性不强、时效性不够。二是法律监督理念还需进一步转变,监督本领、斗争精神、“前茅”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四大检察”职能履行需要提质增效,在畅通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刚性方面还需积极作为。四是检察队伍建设任重道远,要加大对复合型人才、领军型人才培养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需常抓不懈。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按照“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工作总要求,强化“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工作导向,聚焦“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助力“四攻坚四争先”行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市委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盯“十四五”时期目标,紧扣“高质量、现代化、先行市”三个关键词,聚焦检察工作的结合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助力民营经济强市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是融入治理保稳定,持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建设,促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深化综合式法律监督,发挥检察建议规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加强智慧检察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法律监督工作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促公正,持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落实“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破解检察工作难题。积极履行主导责任,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多维度保护人民群众民事权益。做实行政检察,实现案结事了政和。拓展公益诉讼领域,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协力推进清廉金华建设。

四是坚持不懈提素能,持续增强检察队伍战斗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完善业绩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构建办案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履职尽责、拼搏实干,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