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医保工作就这么干

全力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

|今年,我市医保工作就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1-03-12 09:0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胡哲南 浏览量: 字号:[ ]

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医保工作将围绕“保障更加公平、负担更加合理、管理更加精准、基金更加安全、服务更加便捷”目标,精准调研、精准施策、精准治理,真正让参保群众“无病安心、有病放心”。

据了解,自从组建市医保局以来,全市医保系统围绕“省内当标杆、国内争一流”定位,深化医保改革,不断完善制度,先后获批6项国家、省级试点,参保率达99.97%,居全省第一,医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医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在疫情防控、深化改革、医保惠民、基金监管、队伍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参保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市医保局连续两年获全省医保系统“先进单位”,2020年获得第一名。

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医保工作按照“全省当标杆、国内争一流”的定位,以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为目标,开展五项攻坚、建设四个医保、构建三项机制,努力解除群众的看病就医后顾之忧,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介绍,开展五项攻坚分别是:开展做实医保市级统筹攻坚,补齐制度碎片化短板;开展深化医保付费改革攻坚,补齐精细化管理不足短板;开展基金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攻坚,补齐监管能力不强短板;开展“药价保”联动改革攻坚,补齐协同不足短板;开展医保服务标准化攻坚,补齐满意度较低的短板。

同时,建设四个医保分别是,数字医保:牢固树立数字化理念,推行医保数字化改革,构筑“互联网+”医药服务新业态;加快建设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打造医保数字化大脑;绩效医保:实行基金预算编制、支付管理、绩效评价全链条管理,加快构建“整体智治”医保治理体系;法治医保:通过抓好医保法律法规宣贯、落实国家待遇清单制度、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等举措加快推进医保法治化、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清廉医保:加强制度建设,防范化解“五权”风险;紧盯“关键少数”,加快建立高风险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制度,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