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杭州学习考察侧记

寻策问道补短板 对标先进加油干

|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杭州学习考察侧记

发布日期: 2021-03-14 15: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盛游 浏览量: 字号:[ ]

带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坚定决心、加快推进浙中崛起的迫切愿望,3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陈龙率领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杭州学习考察。

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参加,各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及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一同前往。

行程上,一天半时间12个点位,时间安排分秒必争。内容上,重点考察研究院所、高新园区、头部企业,学习考察直奔主题。

此行目的十分明确:聚焦人才科技和产业转型两大制约金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向杭宁学习取经。

有人才,方能增后劲

乘车穿行杭宁街头,随处可见朝气蓬勃的面庞。青年才俊多,意味着无限可能。

此次考察首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10多年来,通过一系列有效的人才引进计划和措施,这里的人才磁吸效应越来越强。300多名高层次人才,50多个创新团队,让材料所不再只是研究材料,而是打通研发先进制造装备的上游、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下游,形成“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对接”的链条架构。数据显示,通过该材料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年新增销售额280亿元。

杭州未来科技城更是人才井喷。自2011年设立至今,人口总数从6万增长到42万,平均年龄从42岁降至32岁,主力就业人群中,本科以上学历占84.5%。此外,高层次人才数量年均增长率在45%以上。依托充沛的人才资源,其重点建设区内企业迅猛发展,营收和纳税年均增幅分别为53.4%和50.2%。

人才的强大支撑作用,从企业里也能找到印证。宁波方太集团是国内厨电行业首个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的企业。摘下这一桂冠,其产品功能先进、质量过硬是重要因素,背后近900人的研发团队功不可没。位于杭州的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提供诊断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的第三方独立医学诊断服务机构。2021年春节前后,迪安分布于全国40多家实验室,共完成5000多万份核酸样本检测,是防疫中第三方实验室的主力军。企业负责人说,能够与国家公卫体系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跟近年来积极引进国内外顶尖技术人才作为学科带头人密不可分。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促成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企业持续发展,都无法与人这一根本动因割裂开。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如出台“双龙引才”新政20条,创新推出“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等,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杭州、宁波相比,仍存在差距。统计显示,在人才净流入率这项指标上,杭州连年保持全国第一,宁波多年居全国前列。代表团成员表示,面对与领跑者的距离,加快人才科技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变得更加强烈,要虚心学习、迎头赶上,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片区出台针对性引才政策,又如紧盯领军人才抓招引,从而实现带回一个团队、促成一批项目,激活一方产业。

敢创新,方能促转型

走进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扑面而来,一些企业虽然成立不久,但已在行业中崭露头角。“我们的思路是通过建立一个小镇,让人工智能产业形成集群。”相关负责人说。在宁波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样有着产业集群式发展的鲜明导向。截至2020年底,该园区已引进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企业26家,项目总投资约94亿元。

产业集群式发展并不是新鲜事,但这两处考察点依旧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关键在于主导产业定位高端、面向未来、前景光明,并且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很好结合,使出了“平台+资本+人才+配套”的“组合技”,令产业链龙头企业能够进一步放大牵引带动效应,也为众多初创企业成长提供了充沛的阳光雨露。大家认为,这些理念和经验,对于金华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有重要借鉴意义。

杭州与宁波的“双城记”,正在“两张网”上相呼应。在杭州,消费互联网蓬勃发展;在宁波,工业互联网方兴未艾。来到宁波软件园,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坚实基础令代表团成员生羡,对未来规划建设的大手笔,更让大家震撼。该园区是在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背景下筹建,重点发力行业应用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工控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坚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培育本土企业两条腿走路。如此一来,通过打造一个平台,既能达到招大引强目的,又能促进企业梯队建设,最终实现兴起一个产业。

在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代表团成员考察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情况。2020年8月开园以来,该院柔性电子、智能传感芯片、无人航行等五大技术研究中心陆续投用,任意弯曲的“纸”屏幕、三维成像微振镜等“黑科技”逐渐落地转化。宁波软件园和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的运行模式启示我们,创新的核心是构建平台、聚集人才、整合资源,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创新活动,把创新向产业化进行转移和辐射,最终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

此行考察的几家企业,也都科技范、创新味十足。在均胜集团,适应自动驾驶而设计的自动伸缩方向盘吸人眼球;搭载吉利汽车研发的轻混动力系统轿车,完成了一箱油从北京开到上海(1200公里)的挑战;大华公司的8K高清探头能管2~3公里范围的景象,被誉“全域守望”……这些因思想创新、科技创新而产生的应用,令代表团成员大开眼界。有人总结,这些企业产品定位超前,体现了供给创造需求的先进理念,研发平台高端,实现了汇集各方面创新资源,为金华企业如何以创新促转型提供了示范。

重实干,方能强发展

“从一片滩涂上立起一座新城,实在令人敬佩。”在参观宁波前湾新区形象展示馆时,代表团成员纷纷感慨。

前湾新区现有杭州湾新区、慈溪高新区、中意(宁波)生态园、前湾综合保税区等平台,重点发展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关键基础件、智能家电、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底,新区已引入世界500强企业22家,形成特色产业集群40个,新签约项目184个、总投资约839亿元。

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个个重大项目,反映的是前湾新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也是宁波深入实施“六争攻坚”、奋力实现进位争先的缩影。在甬金两市领导会见交流期间,代表团成员注意到,宁波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把每个地区的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全部制作成表格上墙,并摆到最显眼的地方公示,毫不遮掩、激励实干。

在与杭州市领导会见交流时,杭州加快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手笔,以系统观念抓人才引育、抓平台建设、抓科技创新的大力度,都令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虽然只有短短一天半行程,但兄弟市工作劲头之高、作风之实,发展速度之快、思路之新,给金华干部带来的震撼却是剧烈和持久的。去时的不少疑问找到了答案,攻坚争先、破题转型的信心更加坚定。

“学习考察,除了借鉴好的做法,带回先进经验,也要学习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振加快发展的干劲。”这是代表团成员此行的共识。“看到差距不能气馁,而是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学以致用,奋起直追。”这是大家发自心底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