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奋力冲刺工业经济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21-03-25 14: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卫英 浏览量: 字号:[ ]

3月24日,我们在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员工在生产线上有序生产智能晾衣架。在智能晾衣架细分品类中“领跑”多年的好易点,2021年第一季度订单量与预计产量同比增长65%,呈现出内销外销“双增长”的可喜局面。“我们公司自从导入好易点MES系统后,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好易点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戴东阳说,实现生产数字化后,他们可以实时监控到产量、达成率、合格率、人均产值、关键工序直通率等生产指标。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生产势头一路高歌猛进,产值实现再突破。据统计,1—2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9%,高于全省1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71.5%,全省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80.1%,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43.2%,全省第一;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10.4%,全省第一。

力促实现高质量开门红

“我市紧紧围绕一季度工业经济目标任务,抢抓低基数窗口机遇期,提早谋划、狠抓落实、市县联动,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开门红。”市经信局局长程长生说,“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既要开门红,更要“全年红”。

今年专门建立专班工作体系,全面构建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产业转型攻坚工作网络,建立工作例会、清单、交办、指令、重点工作专项推进和工作激励制度,实行闭环管理。目前,专班已下发1号工作指令、交办单3份。

“我们还创新设置了‘1+1+8’产业转型攻坚指数,作为评价各地开展产业转型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准,逐月公布,专班对指数连续3个月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开展约谈。”

今年以来,专班组织7个工作组赴各地开展调研指导,已累计走访企业(项目)14家(个)、召开座谈会10场,围绕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找准问题、主动破解,全力抓好存量挖掘和增量培育,确保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开门红。

牢牢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聚焦重点行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分行业梳理产业链发展短板和“强链补链延链”突破方向。截至目前,全市共预排重点技改项目398项,项目数同比增长6.7%,项目总投资1725.33亿元。

“紧盯398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建立‘一项目一专人’服务机制,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大走访大排查,切实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成、达产。”程长生说。据统计,今年1—2月,全市398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1.1亿元,完成当年计划进度的11.5%,已开工建设项目356个。

各地奋勇争先开新局

“优化完善重点工作清单和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固化‘驻企服务团’服务企业、项目机制。”东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东阳市念好“三字经”,重对接、强保障、优服务,力促首季工业经济开门红。

截至2月底,东阳市已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450家,产能利用率达到50%以上的企业有257家,占比57.1%。截至目前,政策兑现奖补资金达4323万元,发放外省员工留东过年补助828.47万,保障生产线开满开足。

义乌市则用心用情打好“政策牌”“暖心牌”“就业牌”这“三张牌”,形成17条政策组合拳,共派出44个工作组前往全国各地,以专车、专列、专机等方式接回外来建设者13万人,间接带动30万人返岗,抢回企业复工复产时间。

永康市开展“留永过年”“产业链协同”“新春访企”“招才引才”“政策助企”等五大行动,出台“千帆计划”“强链永康”等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个方面111项工业新政,全力打好开局“第一仗”。

截至目前,兰溪市496家规上企业开工率达100%。该市积极推进“千名干部联千企”助企专项行动,选派1136名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依托“企业码”和“三服务小管家”,实现企业精准服务全闭环,目前已完成走访企业1220家。

婺城区则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短板和企业经营存在的现实问题困难,采取谋划项目、精准服务、留婺过年、保障要素、加快兑付等五大举措力促经济开门红。截至目前,累计洽谈项目39个,推动立春科创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全区208家规上工业企业大走访,实现问题困难“掌上提”,办理进度“掌上查”,落实成效“掌上评”。截至2月25日,累计收集企业问题235个,解决率100%,加快“工业十强”等奖补资金兑现,累计兑付金额578.25万元;优化电子商务创新试点等资金兑付程序,已兑付资金超700万元。

“放水养鱼”培育企业

“我市大力推广‘企业码’应用,进一步创新‘企业码’应用场景。”市经信局副局长郭维固说,我市“企业码”综合排名得分连续4周列全省首位。

连日来,我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和企业日常报表等情况调研,出台服务自贸区金义片区创新发展十条举措,制定市场监管领域95项首次免罚清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次不罚”政策,并且开展高成长企业用地需求和“放水养鱼”培育企业,排摸融资需求,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这两天,在浙江大亿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办理融资授信。“有了这笔授信资金,我们不用担心资金周转难题,可以放心大胆地接新单了。”大亿文教董事长许方培高兴地说,为了尽快扩大生产,实现产能产值“双提升”,企业购置了一批新设备,通过银企对接,他们顺利拿到了2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截至目前,我市141家培育企业被列入享受省市县财政激励政策名单;全市共排摸76家月度升规培育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

今年1—2月,全市新增“品字标”企业13家,“浙江制造”标准1项;全市企业上市实现开门红,1—2月全市新增股份制企业14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8家。